文化>>书画资讯>>

灵秀祥和 清新质朴——山水画家张利艺术欣赏

2019-08-27 17:10:2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画的艺术魅力,是一种独特的“情思”方式。这种情思在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天人相济”“天人合一”的理念,延伸到“自然质朴”“师从自然”的美学观念。画家若能参透人与自然的奥秘,并在创作中体现,就能达到“物我相忘”的“情思”境界。张利通过多年的不懈探索、实践,在艺术取向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作为当代实力派画家张利笔下的山水画,风格多样,自然一体,浑然天成,她追大气、追雄浑、飘逸晒脱,师古而不凝滞,创新而不离宗的艺术境界。在张利的山水画作品中有一种意象和心灵矿藏正在被开掘着,这就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个哲理。张利重视自然造化要经过画家的内心酝酿、碰撞、升华,个人的智慧才能陶铸出心源的影像。平时,她注意深入生活写生,足遍名川大山,观察生活,体验自然,并将万物之灵与个人心源融为一体,创作出许多“情思”合一的佳作。

接下来一起欣赏几幅当代实力派画家张利新品力作,带你感受老师的艺术世界!

一、仿古精品画 张利精心创作山水画《春山溪水长》

国画山水作品《春山溪水长》,青山绵延起伏,云雾弥漫其间,杂树在石壁中斜出,展现顽强的生命力,水中的小船和山上的房屋相映成趣,再看那船头的渔家,人物虽小却是画意的精华所在,与山水顾盼中,听鸟鸣,沐清风,引领观者踱步其间。从作品的构思到艺术语言的表现,彰显独特的画风和魅力,值得细细品赏。

二、精品手绘 张利精心之作仿古山水画《春色满乾坤》

作品《春色满乾坤》是一幅雅致的仿古山水画,构图精心,浸染微妙,情怀高逸,清泉灵动,草木枝繁叶茂,仿若郁郁生风,清凉之意拂面而至,几棵古树茁壮成长,房屋亭宇掩于林木之中,表现出高人逸士深山悠游的生活情景,小桥流水,一老者携琴童踽踽前行,像是回家的途中亦或是访友。整幅作品精美精巧,美观大方,所画理法精严,笔墨精致,清淡雅致,精巧宜人,当代山水画中的精品佳作!

三、张利老师精品上乘之作仿古《春夏秋冬》

四条屏是中国画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屏中的每一幅画面都有着自己独立的雅致韵味,四幅组合又呈现出一个统一的主题,洋洋大观,表达的意境更加丰富。这幅《春夏秋冬》作品,构图严谨巧妙,画面明净雅逸,四个画面分别以(福随春至、水映轻舟、万木葱茏、冬雪送瑞)为题,勾勒出了北国四季分明的绮丽风光。

四、张利经典之作风水画聚宝盆新品《旭日东升》

聚宝盆《旭日东升》整幅作品远近虚实开合有度。江水辽阔山色秀美,近处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村舍房屋掩映于林木间,高峰飞瀑悬挂,图中主峰云水围绕山水长流。画中山石坚实,水流源源不断。自古有云:山主人丁,水主财。

五、张利新品创作之青绿国画《长城内外尽朝晖》

青绿国画《长城内外尽朝晖》以绿色绘就大气长城,蕴藏着一种感人肺腑的无形神韵。给人以意奇,景阔,大气之感。整体观之很有立体感和纵深感,画面上山峦起伏,云雾缥缈,树木俊秀,青绿点染的山峦间,长城连绵不绝,雾气氤氲,如梦如幻。画家绘画山水时对景物有了强烈的感情,鼓起想象的羽翼,表达中华民族精神,胸有情思,注情入景,笔下非常有韵致。

张利的山水画,大多是秀峰林立、万木竞荣、溪流淙淙、云蒸霞蔚,泉吟、松涛、鸟鸣这些天籁,诗情画意。让人仿佛进入现代的桃花源,从中享受天然之乐。

艺术家张利老师简介:

张利:蒙古族,北京人,1966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职业画家。启蒙老师祖父。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书画国礼艺术家,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师承于著名画家王西林。恩师王西林承北京著名画家[马晋、王鹤(王鹤为著名画家吴昌硕的弟子)]。擅长山水画创作,画风质朴自然,清新唯美。此外,张利在北京举办多题材个人画展,在画展期间,被中国文化产业报报道。

张利作品的升华并不仅仅来源于其精致的画功,而来源于他内心对艺术的探索。其多次获得祟高的艺术荣誉!

读张利老师的作品,时时会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的情怀。她创造了一个山水世界:一个艺术和情怀的山水,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激情、追求和希望。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