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焦点图>>

省心连心艺术团: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坚守

2019-07-28 23:0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心连心艺术团演出现场。杨慧丽摄

河北新闻网7月28日讯(杨慧丽)赤日炎炎,真情似火,绑着红腰鼓,举着红灯笼的青年演员在流动舞台车上就位,随着《盛世欢歌》的音乐响起,由省心连心艺术团带来的“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燕赵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走进沧州。

顶着酷暑,省心连心艺术团为沧州市沧县大贾庄村、纸房头村群众百姓送来文化惠民大礼包。据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经理汪娟介绍,自7月21日起截止到28日,由省心连心艺术团带来的“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进”惠民演出,先后已经走过沧州市青县、河间市、黄骅市、沧县4个县市15个村庄。

赵名扬演唱豫剧《朝阳沟》选段。杨慧丽摄

不忘初心,二十多年扎根基层

“唱得好!”“再来一首!”……

现场人头攒动、掌声阵阵,老乡们让演员返场演出的呼声此起彼伏。

演出现场,歌曲、小品、魔术等节目一个个轮番上演,豫剧《朝阳沟》选段、河北梆子《自从来了共产党》不仅给观众带来了丰富的看点,更是文化惠民下乡演出与非遗戏曲保护传承的紧密结合,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文化软实力的“硬核”。

你有节目,我有掌声。虽然天气酷热,路途遥远,但演员们依旧给观众呈现最好的表演。汪涓说:“我们团自1995年成立以来,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走基层,去村里乡里面演出。”七十多岁的李奶奶笑得合不拢嘴,高兴地说,“我还是头一次在家门口看这么好的演出,真想以后你们能常来呀。”此次惠民演出,真正走进了群众家门口,接地气,暖人心,精彩的文艺演出,热情的现场互动,让当地老乡“饱尝”了一顿文化大餐,让文化生活真正触手可及。

省心连心艺术团常年下基层演出,不仅有演员的陪伴,同行的还有一辆大巴车,一辆流动舞台车。国家一级演员董雪对记者介绍,“这台大巴车就好像我们的家一样,车上随时被备冬天的衣服、夏天的衣服,应对各种状况,演员也在车里化妆、换衣服。”支起演员们的戏台子,就是这台流动舞台车,省心连心艺术团工会副主席柴慧君说:“我们的舞台车既可以将两侧折叠的车厢全部展开,扩大演出场地,也可以只展开半侧,灵活应对不同的演出场地。”这辆舞台车常年下基层演出,让艺术之花盛开在乡间小路上、百姓家门口。

小品《健康扶贫到您家》演出现场。杨慧丽摄

贴近百姓,用作品传递声音

自成团开展惠民演出,心连心艺术团贴近基层,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带着散发“泥土香”的作品走进田间地头,向基层群众解读、传递党和国家政策的信息。

《健康扶贫到您家》是心连心艺术团为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精心创作的小品,演员们用小品特有轻快搞笑、通俗易懂的表达形式,讲述政策讲解员深入家家户户讲解政策时发生的事情,为基层群众打开一扇了解国家政策的大门。

音乐快板《阔步走进新时代》,节奏多变,语句明快,朗朗上口,汪涓说:“我们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容融入到快板艺术作品中,传递到百姓心中,让观众有深入的了解。”

一曲《朝阳沟》选段唱下来,演员赵兵伟汗流浃背,他手拿毛巾擦着眼角眉梢的汗滴,对记者说:“我们下基层演出,有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尤其是偏远的山村,他们出一趟门儿不容易,我就到台下,拉着老人的手,用心演唱,传递能量。”

纸房头村支书王洪军说:“非常感谢心连心艺术团来我们村进行文化下乡活动,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此次文化惠民演出通过主持词、快板、小品等多元形式,集文化性、娱乐性、互动性、宣传性于一体,将主流文化、戏曲文化和本土文化融合在一起,拓展了艺术表现力。

魔术表演现场。杨慧丽摄

推陈出新,文艺骑兵踏上新征程

“我们会结合当地特色,据不同的表演场地,邀请当地村民一起参与表演,让基层群众既能欣赏精心编排的艺术精品,同时也能看到具有当地特色的地方剧目,”汪涓对记者介绍,“我们也能从百姓的表演中汲取养分,以便创造出流传度更广的作品。”

在谈及省心连心艺术团今后发展时,执行董事罗洪亮说:“新时代,我们要有新作为,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服务燕赵人民。”他介绍,心连心艺术团的最大优势是深入基层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关怀,在期间汲取大量创作营养,使作品和演出真正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才能在新时代体现出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担当。

记者采访时,省心连心艺术团的演职人员表示,百姓对文化的需求、对文化的渴望赋予大家使命感,激励着向前,每次演出都要和第一次上台一样面对观众,这也是心连心艺术团的责任。

从二十多年前一辆小巴车,到半自动化的舞台车,发展到如今全自动的舞台车,省心连心艺术团不断扩大进基层表演的规模,同时也加强演职人员的艺术水准的提升。据悉,今后,省心连心艺术团将在节目的编排和表演方式上进行创新,从短小精悍的作品入手,以服务好老百姓为宗旨。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