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百戏盛典开幕在即 河北省折子戏参演院团精心彩排备战演出

2019-07-19 23:3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19日讯(韩文哲)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于7月21日至8月27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办。其中河北省将有一台河北梆子大戏《钟馗》以及包含哈哈腔、平调、西调、定州秧歌等十个剧种组成的两台折子戏在昆山演出,演出时间为7月22日至7月25日。

图为彩排现场

为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7月18日、19日分别组织两台折子戏在石家庄市裴艳玲大戏院进行合成彩排,并邀请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导演翟建蕊进行指导,对折子戏参演剧目进行合成排练。“此次参演的地方戏都是稀有剧种,我们通过开幕、闭幕曲,演出现场灯光、舞台等元素的改进使得演出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突出河北特色,将原汁原味的折子戏奉献给观众。”翟建蕊针对指导彩排说道。

图为彩排现场

据了解,第一场折子戏组合将于7月22日晚和7月23日下午在昆山演出两场,包括:唐山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唐剧团唐剧《人影》、保定市涿州市西韦坨村诗赋弦剧团诗赋弦《和睦家庭》、邯郸市临漳县西狄邱沙东落子剧团沙东落子《楼台会》、邢台市广宗县天韵四股弦剧团四股弦《忠保国》、保定市清苑区哈哈腔剧团哈哈腔《王小打鸟》。7月23日晚,将演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河北梆子全本大戏《钟馗》。

7月24日晚和7月25日下午,另一场折子戏组合将在昆山市上演,包括:邢台市威县冯庄乱弹艺术团有限公司河北乱弹《西岐州》、定州市兴定秧歌剧团定州秧歌《三进士》、邯郸市永年区西调剧团西调《归唐》、保定市定兴县贤寓调剧团贤寓调《法门寺》、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平调《徐策跑城》。

由河北省邯郸市永年西调剧团演出的西调《归唐》19日参与了彩排,西调别名泽州调、三搭板、属梆子声腔系统,以“永年西调”著称,2006年入选河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永年西调剧团团长李秋凤介绍称,永年西调已经参加过两届全国梆子声腔展演,此次参加百戏盛典对整个剧团鼓舞很大,永年西调历史悠久,拥有独有的特色,希望此次展演圆满成功。

贤寓调,又称定兴贤寓调,起源于清末,是由会戏蹦板调结合定兴方言经改革创新发展而来的戏曲剧种。2006年贤寓调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保定市定兴县贤寓调剧团领队、贤寓调研究会秘书长张会新在19日彩排现场介绍称,院团成员平均年龄60岁左右,此次参加展演的有7人,都是平时忙农活,闲暇时一起唱戏,贤寓调唱腔丰富,简单易懂,深受乡里乡亲的喜爱。此次参加百戏展演是他们第一次登上全国性的舞台,求之不得,希望通过此次展演展示贤寓调,唤起本地人对地方戏的热爱,培养一批后起之秀。

据悉,为充分利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展现戏曲剧种独特魅力,激发戏曲院团发展活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自2018年起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计划连续举办3届,在3年内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昆山进行演出。2018年,河北省丝弦、老调、蔚县秧歌、西调秧歌四个剧种组台在昆山进行了展示,取得了良好反响。今年盛典参演院团覆盖范围较去年有所扩大,将有来自20个省区市的112个剧种、118个剧目参演,其中大戏14台、折子戏104个,共56场演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