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互联网时代的政务建设和发展

2019-07-18 14:49:4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当今,互联网已经扎根到社会的每一个领域。飞速兴起的互联网+技术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真在深刻改变着社会顶层样貌和社会底层组织形式。政府在社会生活中是以国家代理人的角色参与社会运行的,而互联网正深刻影响着政府政务的执行机制,改变了政府的管理模式和服务体系,加快了政府工作方式的转变。

政府作为国家意志的体现,主要职责体现在两方面:管理和服务,政务的决策和执行同样围绕着这两方面来展开。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兴盛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政府的管理机制更加人性化、服务体系更加多样化、执行更加便捷有效。

政务新兴互联网技术:

一、Internet互联

因特网的诞生即意味着信息可以近乎无的限制到达网络中所连接的每一个节点,这极大地缩小了信息传播的时间跨度,增强了信息传播的空间跨度。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掌握第一手的社会信息尤为重要。这关系到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对于连接到因特网的政府部门而言,数量庞大的网络信息和新兴的信息传播模式是不可避免的挑战和机遇。

二、电子办公系统

电子办公软件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工具和助手。在2016年支付宝发布的《“互联网+政务”报告:移动政务的现状与未来》中显示,全国70座大中型城市69个推出了政府办公型APP,依托支付宝进行政府服务的城市达到了300余座,普及程度可见一斑;电子办公软件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运作模式。在移动通信时代,每一个移动通信终端都可以成为一个小型办公平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随时随地进行考核登记、对相关数据进行监控、对办公设备进行远程调动等。

三、大数据收集与存储

大数据的应用相当广泛:公共卫生领域的疾病预测和分析、商业领域的大数据计算、教育领域的信息归档、军事领域的数据模拟战场……

而在政府部门大数据的意义就不同寻常,从最简单的来说,大量的数据参考将会为政府决策的制定提供依据,进而使得政策的制定更加亲民,增加政府满意度。但是,如果我们深究其中的意义就会发现海量的社会数据(居民生活、社会资本调动、劳动力流向、社会舆论趋势等)本身对于政府而言就是一笔无形的资本。

对于政府来说,大数据所带来的信息收集和检索优势成为了一个新的得力助手。尤其是信息共享平台,使得模糊的社会环境变得日渐清晰,政府可以在大量的信息检索优势下完成对社会情况的初步认知。这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是机会,也是挑战。

四、物联网

物联网就是使用信息通讯设备将所有可操纵的物体连接到通信网络上,实现信息沟通,进行远程操控和智能化管理的系统。物联网的兴起和通讯技术的进步有着莫大的联系,随着第五代通讯网络的运行普及,万物互联成为了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同时这也为政府部门的政务处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技术支持。

物联网相对于传统的互联网来说,最大的特点体现在两个方面:多和细。传统的互联网,终端一般就是一台信息处理设备;而物联网的终端可以是任何可以猜想到的物体(本质上还是信息处理终端,只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体积大大缩小)。传统的互联网只有极少数设备能产生并自主传输信息,大部分信息需要设备操纵人员进行录入和传输;而物联网的终端设备可以自助产生信息并上传,这对于实时监控和远程操作而言,极为重要。

物联网技术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最大的利好在于对社会监管体系的完善。适时的数据监控将会使得政府部门能掌握最新的情况,便于及时做出应对,减少突发情况对于人民生命财产的危害。

我们列举了多项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分析了它们对于政府办公的影响。当然,技术是一成不变的,单一的技术并不能有效地促进政府办公体系的进步。一个完整的社会生态体系需要多方力量的努力,那么一个完善的符合网络时代的政府办公体系,需要多项技术的交叉协同,为政府部门的政务执行提供新的模式。


互联网时代为政府政务执行提供的创新模式:

一、数字政府

数字政府最原始的模式是指:政府制作一个或数个信息发布平台作为政府工作开放的门户,分为多个应用板块(教育,医疗、住房、金融等),居民只需要登录网站进入相关模块,即可以查询到所有的相关政策条文、法律法规等。该平台不仅对社会民众进行服务,同时会进行自动统计和数据分析,针对民众需求进行处理。

当下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数字政府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进步有了更多样化的模式。政府可以借助信息化技术建设公民服务平台、生态系统平台、物联网平台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这些平台对于政府部门的价值主要集中在:提升民众对于政策的参与度,对民众的需求进行量化处理;通过平台的数据交换,了解社会及民生现状;对具体事宜具体分析,提升政策的科学性和亲民性。

现在,中国已经走在了建设数字政府的最前沿。部分地方政府通过与大型企业的公共平台进行合作,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进行电子政务与智能城市建设,搭建起了城市云、电子政务云、公共服务云、金融服务云、灾害防备云等,完成了各个领域的数字平台建设。

二、政府信息化

政府信息化主要是指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高频通信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对政府部门进行改造,使得其具有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办公的能力。

我们前面说过,政府作为国家意志的体现,主要职责一是管理,二是服务。政府信息化的过程,就是一个依托信息化技术改变传统管理模式、改革政府服务职能,由传统型政府向新型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过程。

政府信息化的对象主要包括:政府机构、企业、社会团体、个人。

(一)网络化电子政务系统

网络化电子政务系统是一个依托网络信息技术,用于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信息处理的大型智能化办公系统。该系统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技术,对政府的工作模式予以信息化改造,强化办公效率提高执政水平。

网络化电子政务系统使得政务处理更为公开,政务处理效率更高、透明性更强,通过网络和计算机对政府事务进行处理,可以有效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节约时间,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网络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延伸和拓展,为群众带来了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决策部署,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出发,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渠道多样、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有关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一体化平台,整合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依托国家平台为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和公共支撑,实现全国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实名身份认证,让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全国漫游、一网通办”。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实现了数据资源的共享,打破了过去各地区、各部门、各系统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将互不统属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大大提高了数据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利用度。

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发展是国家实施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管理、公共服务和应急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变革和发展日新月异,未来的新兴技术将会使这个世界变得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坚持转变理念,坚持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紧跟时代潮流,政府的政务处理能力将更进一步。(正定县行政审批局崔然)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