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筹建暨服饰文化系列活动座谈研讨会在永清成功举办

2019-07-16 15:1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筹建暨服饰文化系列活动座谈研讨会在永清成功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 盛夏的燕赵大地,生机勃勃,气象万千。7月13日,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筹建暨服饰文化系列活动座谈研讨会在永清县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服饰文化专项基金、河北右衽服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挖掘、抢救、保护、传承、发展以中国服饰为主要内容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以“追根溯源、厘清脉络、创新转化、宣传推广”为思路,通过筹建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及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为手段,紧紧围绕永清临空经济产业布局,积极打造永清县文化名片,助力本地区中华服饰文化和中华服饰产业的共同发展。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郑一民,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荣国,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副总编辑常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曲云华,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服饰文化专项基金主任赵雪晴,河北省民协副主席、廊坊市民协主席苏靖懿,廊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武瑞征,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田光明,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尹长吉,永清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良,永清县委宣传部主任科员张玉宇,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主任科员司绍祥,永清县云裳小镇副总裁、总策划宋涧响,北京文物保护基金会服饰文化专项基金副主任、河北右衽服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瑫,中国服装博物馆馆长赵波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田光明致欢迎辞,详细介绍永清县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和临近空港的区位优势,首都服装产业转移的产业优势,拥有中国服装博物馆、宋辽边关古战道遗址、永定河贯穿等文化优势,才人辈出等人文优势,休闲农庄、温泉等旅游优势。他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永清县以服装产业为发展支柱产业,下一步要以服饰文化和为核心带动永清县文化、经济、社会全面向前发展。积极打造服饰文化沟通的桥梁,为中国服饰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为永清的发展提升起到引领推进作用。

中国民协顾问郑一民在讲话中强调,永清服饰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品牌产业,但对服饰文化的研究和积累,目前还是初级阶段。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将是永清的财富,对于永清文化品牌的树立有着重要意义。他表示,一是作为中国服饰文化,应该是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采、中国信仰、中国情怀、中国追求的代表。服饰文化的研究发展应该承接历史、展现当代、融合国际、会聚精英、敢于创新。二是希望县委、县政府以中国服装博物馆和云裳小镇为依托,突出国家高度、世界视野、地方特色,高度重视服饰文化建设,不畏艰难,敢于创新,走出一条不平凡的道路,三是要以中国服饰文化故事擦亮中国品牌,让更多的人来到永清参观、游玩、学习,把永清打造成为中国服饰文化胜地、中国服饰文化之都。四是创办服饰文化系列展示交流活动,打造中国服饰文化研究展示交流的高地和窗口,以服饰文化活动为抓手,以云裳小镇为硬件,在京津冀核心地区创办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影响的新节庆。用服饰文化故事将中国创造、中国形象、中国经验推向世界,让沉睡的历史文化醒过来,让沉睡的中国服饰文化醒过来,让传说的服饰文化站出来,让中国服饰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永清。 

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作中国服饰文化起源地研究课题的情况汇报。他表示,中国服饰文化起源地课题研究是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维度、不同民族的服饰的文化进行梳理。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对于一个城市是文化地标,将中华民族各时期的服饰文化起源的业态进行呈现。在课题研究的角度,要充分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为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的筹建做好学术支撑,从教育、科普、知识产权的构建做一些新的探索。

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曲云华多次参与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的实地深入调研,在会中介绍调研情况表示,北京的服装产业转移重要阵地在永清,拥有较好的硬件条件,永清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具有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的建设能为未来永清县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特别是服饰文化旅游与县里的其他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串联作用。以服饰文化起源馆为纽带,打造以服饰文化的产、学、研游、购、娱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必定能带动永清整体旅游业的发展。建筑是一座城市文化的载体,也是一座城市历史发展的见证,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的落成必将会成为永清这座城市的文化象征,也将会成为永清有特色文化的新地标和新名片。他在会上表态,愿意在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的筹建、策划、设计、建设的工作中尽绵薄之力。 

中国服装博物馆馆长赵波介绍国内外服饰文化发展现状,阐述了建设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紧迫性、重要性。介绍了永清县“三位一体”综合优势,一是紧邻大兴机场、坐拥服装小镇、拥有服装全产业链的区位和产业优势,第二,有着全国唯一一家综合类服装博物馆的文化旅游优势,三是有着国内极具影响力服装学术研究机构的学术支撑。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建设和服饰文化系列活动在永清开展将对展示国家形象、彰显民族魅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永清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良对各位领导专家为永清的教育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传承发展服饰文化,校园教育是主阵地。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和服饰文化系列活动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具有重大作用。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作为青少年教育基地,永清县教育局以及学校等教育体系要结合师生需要、教育方向等实际情况积极推进落实筹划、建设、科普等各项工作,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青少年教育基地对于提高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文化素养、思考能力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重要意义。打造具有永清教育核心、永清特色的全国性教育基地、研学基地,对于河北乃至全国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其他领导专家以中国服饰文化起源馆为核心,以打造好永清服饰文化为出发点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各自观点和对永清服饰文化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最美好的祝愿,并表示愿意为永清文化和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