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中国井陉窑》—— 序二

2019-07-12 09:4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与旭光认识时间并不太长,不到十个年头吧,相识源于他对陶瓷的热爱。五年前在一位朋友的带领下,他来到临城我的工作室,由此有了我们的第一次见面。经朋友介绍寒暄过后,他便直奔主题,把恢复井陉窑的想法告诉了我,说想听一下我的看法,帮他拿拿主意。

我记着当时曾好奇地问他:“你不是井陉人,怎么想起了要恢复井陉窑呢?”他说:“我来到石家庄很多年了,一直从事文化交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工作。井陉窑发现了20余年了,目前还没有发现一家烧制井陉窑传统瓷器的作坊,作为河北的第四大古窑,没有人去研究、传承它的历史文化,更没有人去做它的复烧。作为一名非遗文化的传播者,一名新石家庄人,我想恢复这一历史名窑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时我还以为他只是一时兴起,说说而已,所以给他列举了烧制瓷器的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希望能打消他恢复井陉窑的念头,因为从他的言谈中了解到他是行伍出身,没有专业学过陶瓷,白手起家,难度可想而知。一晃几年过去了,每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虽然能够见上几回面,能够在一起长时间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但是每次见面他都能给我惊喜——井陉拜师学艺,景德镇、唐山、彭城、淄博等各大瓷区考察学习,一遍遍地试验,刻苦钻研,一件件形象逼真的井陉窑仿古作品在他的努力下不断问世。这种执着和坚毅的精神令人敬佩。

今悉旭光先生与韩立森先生在百忙之中,编写了《中国井陉窑》一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井陉窑的发展史及经典器物等,衷心期待该书早日问世,以飨读者!(张志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