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以“情怀” 打底网络文学

2019-07-05 09:2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写作,可以赚钱,但绝对不能只为了赚钱而写作,或者退一步说,哪怕初衷只是养家糊口,可衣食无忧之后,是不是可以更进一步?写一点有情怀的文字?”近日,某网络文学创作论坛上,一位网络写手道出了自己的心声。的确,时下的网络文学,需要多一点情怀。以“情怀”打底的网络文学,才能多一些醇厚,也才更能打动读者。

尽管我国的网络文学已经蓬勃发展了20余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然而毋庸置疑的是,作为商业土壤里怒放的一朵奇葩,它经历并且还在经历着泥沙俱下、人心浮躁。相当一部分作者投身于网络文学创作,其初衷并非是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更多的只是想出名、赚钱。面对前方时时召唤自己的名与利,他们中的一些人固然废寝忘食、笔耕不辍,但创作的步履早已踉跄,由此导致作品的质量也参差不齐。

还有些网络文学作者为了追求点击率,不是遵循文学创作规律严于律己,向生活的深层探寻,从国家进步与时代发展的高度着眼,而是热衷于瞄准人性中的阴暗面拼力开掘、大做文章。某文学批评家就曾指出,有些网络作品的产生原则就是多巴胺原则、快乐原则,就是读者哪方面欲求不满足,就提供对应的白日梦。如此情形下,网络文学中情色、暴力之类的题材不胜枚举,创作手法上不是想着创新,而是满足于走类型化的讨巧路子,甚至于不惜奉行“拿来主义”策略,将别人的作品复制粘贴、改头换面后据为己有。

在这些作者眼中,文学创作根本无关情怀,关乎的只是自己的“钱途”。如果一段时间里,自己作品的点击率高了,获取的报酬丰厚了,就喜不自禁;而一旦作品“掉粉”情况严重,则焦躁不安,心心念念的是如何提供更多灰色的内容,如何找准粉丝们的“痒痒肉”一挠再挠,从而吊足其胃口,竭力令之欲罢不能。这样的创作态度,不仅影响到网络文学作者个人专业素养的提升,而且累及相关文学网站。近日,某知名网络文学网站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被相关部门处罚,关闭其相关栏目、频道。对此,无论是网络文学作者还是文学网站经营者,都应该引以为戒。

关于网络文学发展,从长远来看,还是富于生机,大有希望的。特别是近年来,在网络作协及相关社会文化组织的推动下,我国每年都要评选、推举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以期更好地满足读者高品质的文化消费需求,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引导其他网络文学作者向之看齐,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应该说,此举还是收到良好反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细究不难发现,自古而今,侍弄文学者大富大贵的不多,倒是有太多的人即便穷困潦倒仍不改初衷,始终坚守内心神圣的情怀。如此精神值得赞佩。一个人抱定一种情怀做事,往往会取得成功;坚守内心的情怀从事创作,文学才更有希望。诸多有志于投身网络文学创作的从业者,理应顺势而为,捡拾起对于文学的初心,用情怀时时擦拭自己的文学梦想,努力让梦想照亮人生,亦照亮未来的网络文学发展之路。(周慧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