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现实题材剧凸显艺术魅力

2019-07-05 09: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实题材剧创作,一定要有真诚的赤子之心,要把目光投向新时代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基层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体验他们的情感和心灵。行文未必苛求华美语句,场面也不必追求奢华排场,但一定要有一腔热血和真情在胸中奔流涌动。

一段时期以来,国内荧屏被各种“超现实”“伪现实”题材电视剧霸屏,观众对此似乎已是见怪不怪。令人欣慰的是,2019年各种现实题材剧占据了半壁江山,以内容贴近百姓生活、击中生活痛点为诉求,从而赢得观众和市场的青睐。

《大江大河》《逆流而上的你》《都挺好》等相继播出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凸显出现实主义精神的巨大魅力。尤其是都市情感剧《都挺好》,以超高话题讨论度成为爆款之作,使得现实题材荧屏走俏,成为影视创作中的香饽饽。此外,正在播出的《少年派》围绕四个家庭,讲述家庭成员如何迎着阳光风雨努力奋斗,经历波折、找回方向,最终收获成长的故事;即将播出的《亲爱的,热爱的》则通过塑造一系列为梦想、祖国荣誉而奋斗的年轻人群像,以热血与荣誉为内核,展现了当下青年人在各自领域奋发前行的真实状态。其他如《平凡的荣耀》《我的真朋友》《巨匠》《伞兵魂》《青春须早为》《风暴舞》《我在北京等你》等影视剧,也都从不同角度,凸显了现实主义题材剧的巨大美学魅力,受到观众和市场肯定。上述影视剧的涌现,对于此前神话式、泡沫式的“超现实”“伪现实”影视剧创作倾向,无疑是一次有力反击。

我们所说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是指作家、艺术家要关注、表现当下正在发生的、关乎最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用满腔热情创作呈现复杂世相的现实生活宏阔画卷,奏响一曲曲文化、人性与时代共筑的激越乐章。在这个前提下,创作者当以扎实细腻的笔触,书写人们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民族历史之间的复杂关联。特别是要呈现各色人等于转型时期的命运遭际,通过发人深省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文学语言的巧妙运用,体现出创作者对生活的体察,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表现空间。作家、艺术家和广大影视工作者面对这样的历史变局,要认清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在大时代背景中,塑造更多具有典型意义的艺术形象,通过对充满人格魅力的人物群像的塑造,描绘出大时代的基本面貌,为新时代文学提供不同的形象世界;要努力把控社会生活的饱满度、把握人类命运的精确度,以及作品细节的鲜活度、柔软度,从而提升观众的审美品位;要透过对现实生活中个体遭遇的书写,让更多人的命运涌现在笔下,出现在影视屏幕上。作家、艺术家和影视工作者所创造的影视世界,既不乏人世苍凉及悲苦之音,更要升腾出希望和精进的力量,这是现实题材创作、现实主义精神的意义所在。

现实题材剧创作,无论故事、人物、结构、语言还是整体节奏,都应该力求缜密精湛,体现出茂盛、结实和坚韧的中国文化根脉,描绘出当代文艺史中独特的“这一个”,从而推进对新时代中国世情民生的书写进程。现实题材剧创作,要关注新时代的核心命题,提供这个时代的核心知识,与经济、社会、思想、科技等领域的发展状况同频共振。现实题材剧创作,不仅要客观再现生活细节,还要写出细节背后的深层逻辑,体现出作家、艺术家以及影视工作者对现实的总体理解和把握。好的现实题材剧不仅要有对现实问题的关切,还必须在艺术上保持相应的水准,要融合多种艺术手法来反映现实,创作出更多具有现实痛感的艺术佳作。为此,创作者应努力深入生活,探寻鲜活的一手材料,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和知识结构,祛除创作上的定式、套路。在处理素材时,既要有宏观视野,又要善于抓住生动细节,对作品进行精益求精的打造,用更多优秀作品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现实题材剧创作,一定要有真诚的赤子之心,要把目光投向新时代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基层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体验他们的情感和心灵。行文未必苛求华美语句,场面也不必追求奢华排场,但一定要有一腔热血和真情在胸中奔流涌动。

纵观古今中外的文艺创作,那些堪称经典的作品总是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现实生活,书写世道人心。作为人类灵魂的塑造者,作家、艺术家以及影视工作者不能只是简单地将一些时代符号带入作品,而是必须深入思考新鲜元素如何改变了人们的情感和经验结构,从而不断创作出具有深层现实性的作品。文艺创作是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要尊重创作规律,力戒浮躁焦虑,坚定信心意志,以坚韧不拔的创作精神,努力攀登艺术的高峰;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奋力开拓现实题材剧创作的广阔天地,不负大地母亲、时代人民的丰厚回报,以坚实有力的不懈行走,收获勤奋耕耘的累累硕果。(周思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