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省学校普及高雅艺术活动——京剧进校园”走进辛集中学

2019-06-23 11:0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学校普及高雅艺术活动——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22日走进辛集中学,图为演出现场。杜船摄

河北新闻网6月22日讯(杨慧丽)“好!”随着首个节目《杨门女将》表演者国家二级演员宋晓华盛装开唱,同学们的呐喊声响彻辛集中学礼堂……

夏日炎炎,“河北省学校普及高雅艺术活动——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22日走进辛集中学,本次活动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举办,以“感受经典文化 传承文化经典”为主题,艺术家登台献艺,通过京剧表演、现场互动等活动形式,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传统国粹文化的魅力,石家庄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刘宇岚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由国际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张慧敏演唱的《红娘》,俏皮可爱,将荀派娇媚婉转的唱腔从口中流转而出;国家一级演员李为忠、张淇带来的现代戏《沙家浜》军民鱼水情选段,高亢激昂,引得满堂彩;国家一级演员安大哈带来的传统戏《珠帘寨》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此外,京剧院还将《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等经典剧目选段搬上舞台,让同学们直观了解京剧,感受国粹艺术。

“河北省学校普及高雅艺术活动——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22日走进辛集中学,图为演出现场。杜船摄

此次演出,京剧院带领剧院演职人员共41人,开启京剧艺术进校园的第一站。演出将经典的现代戏与传统戏结合,让同学不仅可以感受传统戏中饰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等古代故事,也能够感受现代戏中革命题材、爱国题材的现代故事,从唱腔、化妆、服饰、道具等方面看到戏曲表演的不同之处。

“京剧进校园是一种文化熏陶和心灵的滋养,是生动的、鲜活的教育活动。”辛集中学书记李敬考介绍到,校园文化融入戏曲元素,不仅让全体师生感受了国粹的魅力,更将传统文化的印记刻在了每一位孩子的心中,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每位同学心中生根发芽,并且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河北省学校普及高雅艺术活动——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22日走进辛集中学,图为演出现场。杜船摄


戏曲活动的互动环节,主持人在台上的提问声刚落,台下学生纷纷举手回答问题,气氛热烈,不时报以阵阵喝彩声和掌声。

“原来京剧这么有意思,完全刷新了我对京剧的认识。”辛集中学高一学生鲁钊涵一边叫好一边感慨道,“从前觉得京剧是枯燥乏味的,这次欣赏了这么多剧目,很震撼!”

“河北省学校普及高雅艺术活动——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22日走进辛集中学,图为演出现场。杜船摄

正所谓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在剧目安排上,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表示,希望通过给学生安排最精华、最有趣的剧目,在学生心中种下京剧的种子。“学生在成长阶段,一定要给他们‘吃’最有营养的东西,他才会‘吃’第二次、第三次,京剧是我们的国粹,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营养最丰富的。”

演出结束后,辛集中学赵栋校长说道:“我校对孩子们素质教育很重视,这次京剧进校园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力,通过国粹的普及,希望辛集中学的每个学生都能在多元文化的氛围中快乐成长。”

据悉,河北省学校普及高雅艺术进活动始于2005年,至今已经走过14年。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艺处副处长崔玉伟说:“要充分发挥我省特有的艺术资源,将高雅艺术融入学生之中,给同学补充民族文化的同时,缓解学习压力。”京剧进校园活动,今后还将面向全省大学、中学等院校推出10场活动,让京剧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心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