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

《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传》河北首发式暨分享会在石家庄呈明书店举办

2019-06-22 18:5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2日讯(王建)今天下午,倾听传奇:从普通工人到定瓷大师——《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传》河北首发式暨分享会在石家庄呈明书店举办,河北出版总社首席编辑潘海波,河北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弟子庞永辉,北京小众书坊创办人、《陈文增传》出品人彭明榜,书法家、陈文增艺术馆馆长、陈文增弟子杨丽静等嘉宾与现场读者一起回顾分享了陈文增大师的一生,此次活动由呈明书店和北京小众书坊共同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编导郑标主持。

《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传》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获得者朱红赤创作完成,讲述了陈文增的“定窑梦”,再现了名窑复兴时期第一代定窑人的成长传奇。

出生于1954年的陈文增就是曲阳人。1978年,24岁的他进入保定工艺美术定瓷厂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制瓷工人。在工厂里,他遇到了“现代定瓷三杰”的另外两人——蔺占献、和焕。三人在没有资金、没有参考文献的情况下,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去多地学习制瓷工艺,到故宫博物院请教专家,终于在材料、拉坯、利坯、刻花、施釉、烧制等方面逐一取得进展,使已失传800年的定窑工艺日渐恢复,重现人间。

2003年,由陈文增撰写的《定窑研究》一书出版,《中国科学报》称其填补了定窑在理论建设上的空白。2008年,定瓷烧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5月14日,上海世博会河北周开幕,陈文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演示失传绝技“定瓷刻花”,这项技艺也被业界称为“破译宋代定瓷密码的开始”。2016年6月12日,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陈文增因病不幸逝世,享年62岁,引发业界无限哀思。

自唐代开始,定窑便在河北曲阳兴起,至北宋盛极一时。因古时曲阳属定州管辖,故名“定瓷”。定瓷为宫廷御用之品,历时数百年,以其典雅的陶瓷装饰纹饰及“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的白瓷闻名。到了元代,由于战争、原料等多方原因,定瓷逐渐衰落,进而失传、沉寂。

陈文增定瓷艺术创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创作主题倾向于盛世和合,强化了当代意识的人本关怀。如宗白华所说:“历史上向前一步的发展,往往是伴着向后一步的探本穷源”。陈文增是陶瓷专家,也是诗人、书法家,在对定窑传统风格整合的基础上,他的创作融合了诗词、书法等国学元素,文人化的美学追求表现出超绝的文化意趣和非凡的艺术风骨。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