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焦点图>>

开心麻花舞台剧《莎士比亚别生气》 悲剧与喜剧巧妙融合

2019-06-15 00:3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莎士比亚别生气》剧照。杜船摄

河北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杨慧丽)一个是写出了四大悲剧的世界级文豪莎士比亚,一个是以喜剧为金字招牌的制作团队开心麻花,一次戏剧路上的追寻,两种风格的碰撞,因为这部《莎士比亚别生气》舞台剧而走到了一起。

舞台剧《莎士比亚别生气》于本月14、15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该剧讲述了一个“剧中剧”的荒诞故事——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公演当日,导演的孙女竟遭“绑架”,但匪徒并未勒索钱财,而是想远程操纵这场话剧演出……

图为《莎士比亚别生气》剧照。杜船摄

喜剧与悲剧巧妙融合  花式包袱抖不停

据悉,《莎士比亚别生气》由开心麻花金牌团队制作,其中既有已经创作了《爷们儿》《李茶的姑妈》等代表爆笑戏剧的吴昱翰,也有爱笑兄弟张一鸣做导演,还有“麻花全能喜剧男神”之称的黄才伦加入创作。

剧本创作之初是致敬莎士比亚诞辰400周年,整部剧传达“悲剧给人力量,喜剧给人希望”的信念。在剧中饰演导演的胡博说:“我们通过剧中导演的突发事故,推动剧情的进展,带动观众的情绪,这部剧是悲剧与喜剧的结合,我们更多的想要表明演员这个行业对悲剧和喜剧的理解。”

开心麻花团队排练过多部优秀作品,饰演男主人公罗密欧的李依洋依旧坦言,《莎士比亚别生气》的排练难度很大。这部舞台剧是致敬莎翁,但也要注入我们的理念在里面,那就是:这个世界只要有爱,就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原谅的。

一部喜剧如何让观众做到捧腹大笑?《莎士比亚别生气》的主创团队表示,会根据时事见闻、演出地点不同加入新鲜的小包袱,设置由当地特色的包袱。在剧中饰演奶妈的孙佳星说:“同时通过观众的反应、演员之间的配合,心态逐渐变得松弛,也会碰出更多新的火花。”

图为《莎士比亚别生气》奶妈饰演者孙佳星在后台上妆。杜船摄

台前与幕后并行  “上帝之手”操纵舞台

有一首诗: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开心麻花舞台剧《莎士比亚别生气》的导演希望给观众全方位呈现演员这个行当的台前和幕后,通过“戏中戏”的表演形式折射演员不同的方面,让观众看到“上帝之手”是如何操纵话剧舞台。

相较于《夏洛特烦恼》《爷们儿》等话剧,《莎士比亚别生气》这部剧以“戏中戏”式的演出,形式较为少见,是将主舞台和舞台幕后同时呈现在舞台上。剧情最初设定为演员走台的形式,舞台剧进行到半程后,才是正式开始的剧目演出。让观众沉浸式欣赏从剧本的改编、演员排练、正式演出整个流程。

胡博介绍,这是满足观众获知演员幕后情况的愿望,很多观众在看剧时会想演员在台下干什么?舞台灯光关闭后,这么黑演员如何走位?灯光师、音响师如何配合?而这场戏就是将幕后的情况直接呈现给观众。

演员在主舞台和侧舞台之间进行角色状态的来回切换,给观众带来非剧中设定的内容,带给观众双重体验,不仅是观众乐意看到的,也是整部剧的亮点之一。

图为《莎士比亚别生气》剧照。杜船摄

开心麻花创意无限  省会好戏连台

《莎士比亚别生气》这部剧,要求在“戏中戏”作演员时,用话剧腔念白,在剧中饰演演员在舞台下的时候,则不能用话剧腔念台词。角色的不断切换,又要让观众听得清楚,听得自然,则需要考察演员的台词功底。同时,舞台剧中有结合五段舞蹈,既有优雅的宫廷舞,又有热情奔放的现代舞,同时保留了开心麻花传统的谢幕舞。使得整部剧的表现形式更加丰满。

     舞台剧的戏服是仿照欧式复古宫廷服装,衣衫厚重。谈到这里,李依洋不禁感慨道:“演一场戏下来,自己都脱不下来衣服,里面内衬都湿透了,需要服化老师给使劲儿扒下来。”

    正如这部舞台剧所表述的,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将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经典悲剧改变成一场闹剧,而剧中的演员,无论是台前和幕后,台前都为了完成这场表演而奋斗。也正应了这部剧所表述的——这个世界只要有爱,就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原谅的。

据悉,开心麻花团队今后还将在石家庄举办3台6场开心麻花剧,均由中科基石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承办,除本月14、15号两场剧目外,在9、10、12月各有2场,分别是《窗前不至明月光》《爷们儿》《乌龙山伯爵》。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