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他在边疆奉献青春 记山东省援疆兵团挂职干部孙义

2019-06-09 10:50:00 来源:大众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孙义抵疆后参加培训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7日讯(记者 逯禹涵) 2018年9月,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精准对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维稳戍边、深化改革、向南发展需求,选派15名乡镇干部到兵团十二师挂职,参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设区建镇、招商引资等工作。

作为15名援疆干部中的一员,山东省禹城市莒镇党委委员孙义毅然担起了这份重任,在祖国边疆付真情、下真功、献青春,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展示了山东援疆干部的风采。

舍小家为大家 彰显党员使命担当

“今天是端午节,但是因为手头上的工作太多,所以我们几个援疆干部都在办公室加班呢。”电话采访中,孙义发出了爽朗的笑声,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2018年9月10日抵达新疆那天起,自己就立下了要把援疆工作做好、做实的决心。

“我今年30岁了,家里有父母、妻子和不满两岁的儿子。起初和家人说起要援疆的事情,他们虽然不舍我到那么远的地方工作,但还是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毕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牢记初心使命和忠诚担当,组织派我去做这项工作,我就得担负起来。”面对神圣的援疆使命,孙义像山东所有援疆干部一样,坚定扛起援派政治重大责任,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在他身上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孙义赴浙江进行招商考察

记者了解到,进疆之初,孙义挂任兵团十二师三坪农场场长助理,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刚到没多久,当地领导就带我参加兵团十二师的招商引资会,要约谈问责当地的招商事宜,面对这样的困境,虽然压力大,但也必须想办法突破。”孙义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和其他援疆干部们积极谋划,充分发挥团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邀请盈石集团、香港泉康投资、圣桦集团等20余家企业前来参观考察,达成多项投资合作意向。可正当三坪农场招商工作稍有起色之时,家中却突然传来姥姥去世的噩耗。

“很遗憾没有去送老人最后一程,但是没有办法,当时的招商引资正在最关键的时候,我不能只顾自己的私事却把工作抛在一边。”孙义清楚得记得,那是2018年11月,经过百般邀请,终于说服了一批企业到新疆考察投资情况。“那时为了邀请投资者,我们所有人都煞费苦心,尤其是有的投资者已经表露出了愿意投资的意向,这个时候坚决不能掉链子。”孙义说,在山东省援疆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兵团十二师成功签约了3个物流项目,1个工业实体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

记者了解到,孙义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神,获得了当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因工作突出,被选调到十二师发改委工作。

带病坚守岗位 全力抓工作抢进度

刘家义书记视察对口支援兵团工作时提出,要聚焦立体组团,打造山东印记,创新援疆特色品牌。省对口支援兵团由省直11个部门单位和枣庄、德州两市首次首批组合选派到兵团,由于缺乏规范系统的项目资金、工作经费管理运行制度,致使援疆资金拨付困难,项目推进缓慢,严重影响援疆工作开展。

面对困境,根据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孙义承担起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财经管理制度汇编》的编纂、审核和修订工作。为此,他查阅了大量政策法规,主动放弃元旦假期,一心扑在工作上。

“其实从元旦前一周开始,我就开始觉得有些头疼了。我平时身体很好,几乎不生病,所以开始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也没当回事,只当是新疆温差大,晚上可能有点着凉了,没往心里去。可没想到后来会大病一场。”

孙义向记者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那时是2019年1月3日下午,正在办公室忙碌的孙义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头晕眼花。为了抢抓工作进度,顾不得身体不适,胡乱吃了几片感冒药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那天忙,没顾上吃晚饭,晚上11点了,我和咱省里其他援疆干部们一起修改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招投标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大概晚上11点半左右吧,我们在受援单位附近小饭馆吃加班餐时,我就开始浑身冒汗,脸颊通红,大家伙儿一看我发烧了,就劝我赶紧回去休息,没想到出门的时候昏倒了,把我同事董烈隆吓了一跳,就赶紧把我送到了乌鲁木齐市空军医院。”

孙义说,据董烈隆说,到医院后,医生一看自己的病情急了。“当时意识不清,高烧到41.5度,我也没想到会这样。”孙义笑着说,康复期间,医生告知自己,这次发病是因为过度劳累致使免疫力下降,加之病菌感染引起的高烧。记者了解到,早在元旦前一周,孙义已连续辗转于乌鲁木齐、喀什、深圳、浙江等地,考察学习援疆项目、洽谈签约招商项目,回来后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长时间的过度劳累,导致身体严重透支,最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9年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工作会议上,孙义获表彰并作代表发言

孙义告诉记者,“我住了三天院,觉得自己好的差不多了就想回去工作,被医生、护士批评了,说我不爱惜身体。兵团十二师干部管理组的领导们也特别照顾我们这些援疆干部,要我好好休息。我在这里觉得特别温暖。”

时刻心系边疆 团队协作共助新疆发展

因身体原因,今年春节假期,孙义提前几天回山东老家调养。“干部管理组的领导们关心我,但是我身体确实恢复得差不多了,闲着难受,还不如多做点工作来的踏实。”

记者得知,回家调养期间,孙义积极对接省内项目;春节前夕,又四处奔波为援疆干部人才送去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致援派干部人才亲属的《慰问信》和致各援派单位的《感谢信》,信中充分肯定了援疆干部人才一年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绩。接到慰问信后,援疆亲友感动不已,纷纷表示:“一人援疆、全家光荣”,“新一年将一如既往地理解、关心和支持援疆工作”,“无论如何也要全力支持你们,你们安心工作,努力为山东人民增光”。

孙义(左一)到圣桦集团进行招商考察

正月初十,孙义又开始奔忙于德州、安徽太和两地,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正月十六,又第一时间返疆工作,积极推进援疆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围绕立体组团、打造山东印记,他和省援疆干部共同推进落实了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建设工程、十二师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为山东援疆品牌的打造呕心沥血。

“这是我们山东省全体援疆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孙义说,“同志们都特别辛苦,很不容易。为了做好一个项目,所有人都加班加点,多方比价,紧盯项目落实情况,推进项目开展。平时我们的工作比较多,我们山东省援疆干部们就都自觉地利用起周末、节假日,去项目现场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一个建设工程做下来,施工的每个环节我们都熟悉了。举个例子吧,要是现在让我们给自己家装修套房子,什么材料什么价格,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大家都了解。省里要求干部们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我们援疆干部必须得践行好这种精神,才能不辜负组织对我们的信任,为新疆的发展贡献力量,展示我们山东援疆的特色和风采,让鲁疆亲情更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义援疆、忠诚担当。孙义始终秉承发扬齐鲁儿女忠厚正直、豁达淳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忠诚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的新时代山东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兵团精神,诠释着大爱无疆的忠诚、奉献、担当,是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天山军垦兵”。在他的激励带动下,全体援派干部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按照“一一三四五”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对口支援兵团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兵团党委以“真心真意、真情真才、真金白银”对山东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给予高度赞誉,山东援疆兵团有关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国援疆省份引起较好反响。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