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交响音乐会奏响革命圣地西柏坡

2019-05-25 20:3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发挥艺术院校优势,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河艺力量,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围绕重大活动主题,策划开展主题演出实践。

2019年5月25日,在中共中央及毛泽东同志进驻西柏坡71周年(1948年5月26日)之际,上海音乐学院、西柏坡纪念馆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发起,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办“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交响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党委副书记延凤宇,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张振国,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学霆、管弦系党总支书记盛利,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斌,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参演师生,两校部分师生代表、参观纪念馆的各界群众共计500余人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为演出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带领人民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中,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作了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传世作品,吹响时代号角,抒发时代心声。在这特殊的喜庆时刻,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携手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从党的诞生地来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西柏坡,隆重举行交响音乐会,就是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西柏坡是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明天是中共中央及毛泽东同志进驻西柏坡纪念日,5月27日是上海解放纪念日,两地高校在这特别的时间节点来到具有特殊意义的地点合作演出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本次演出也是上音与河艺开展交流活动的宝贵契机,希望上音与河艺共同学习弘扬西柏坡精神,勇担文化繁荣使命。

音乐会以交响序曲《红旗颂》开篇。《红旗颂》是时代与民族精神融合的音乐经典之作,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随后,作为中国文化的名片,两校师生呈现了精彩的管弦乐版《茉莉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青年声乐教师张娓嘉演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

管弦乐《对花》再现了对歌场上欢腾热烈的场面。《新中国组曲 秧歌舞》将群众欢庆胜利的热烈情绪表达出来。

在现场演出中,西柏坡讲解艺术团团长姚军、讲解员武胜国、吕小翠、以及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许曼、吕静为大家带来男女声重唱《阳光路上》,为我们勾勒出美好的蓝图。由上海音乐学院为献礼国庆10周年而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交响音乐民族化的典范,在本次演出中更体现了两地音乐师生对祖国真挚的情感。

交响组曲《海霞》、管弦乐《北京喜讯传边塞》管弦乐《开国大典》……在两校师生精彩演绎下,音乐会不断推向高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获得者、我省著名歌唱家陈虹老师倾情献唱,带来了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陈老师的演唱引来阵阵掌声。

演出最后,全体领导、师生及现场观众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本场音乐会曲目以革命历史题材为主,辅以具有沪冀两地特色的曲目,交响音乐会编排、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共同完成,两地两校老中青三代音乐家、师生联袂排演。担任演出的乐队首席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国家一级演奏员、河北交响乐团原小提琴首席,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李新星,担任指挥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交响乐团常任指挥、青年指挥家赵晓鸥,两校百余名参演师生用深情的音乐语言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沉的挚爱,以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作为河北省近些年来最具高度和水准的交响乐音乐会之一,本次演出既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围绕重大活动主题,突出党建引领,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也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两校师生赴革命老区开展“奋斗的足迹 红色的传承”学习、交流、演出活动的组成部分,两校师生在过去几天共同开展了音乐专业共建活动,举行了 “党建引领下的主旋律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和“红色音乐传承与发展”主题学术研讨,通过本次演出锻炼队伍、增进交流、互通有无,在提高参演师生专业水平的同时,上音、河艺师生携手用深情的音乐语言表达对党和祖国深沉的挚爱,也使参演学生和教师在精神层面接受了新的洗礼。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