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跟着小编逛河北民俗文化节,来一场文化盛宴

2019-05-18 19:0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寇瑄 杨慧丽)5月18日,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活动开始前,常山战鼓、井陉拉花、井陉花脸社火在河北博物院北广场现场表演,为活动暖场助阵,精彩的表演引来一众观众纷纷拍照。

image.png

河北博物院举办的各项活动随即拉开帷幕。“大名草编”“景泰蓝制作技艺”“蔚县剪纸”“丰宁满族剪纸”“武强木版”“衡水内画” “曲阳石雕”等作品精美绝伦。乐亭大鼓、西河大鼓、木板大鼓、京东大鼓等曲艺展演引人入胜。下午的传统工艺振兴交流对话活动,更是让从业者在交流探讨中豁然开朗。分会场的服装秀表演和非遗文创展示也同样热闹非凡。


河北博物院现场人山人海。石家庄市市民刘先生感叹:“以前看这些表演都是在电视上,感觉离我们很远,今天特意带着孩子来到现场,让她近距离感受,再通过博物院中的各种体验和观看,让我们感受到了独具魅力的非遗文化。”

在分会场新华区文体中心,举办了非遗服饰设计展示暨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重点展示非遗纺织类文创实践,展览我省及京津部分高校非遗类服饰研修设计成果,以纺、染、织、绣、印等形式,展示纺织类项目研修成果和对传统服饰的创新设计。来自石家庄的一名刺绣艺人邢兰芳带着她的作品来到这里,滔滔不绝向人们展示粗细不一的各种针线。邢兰芳2000年从纺织企业下岗后到苏州拜师学艺,之后返回石家庄创业。她将北方刺绣与苏绣的技艺、针法、风格相结合,不断创作出多样化的刺绣作品。我自幼酷爱刺绣,现在我已经60岁了,但我也能每天绣到凌晨一两点钟,是热爱支撑着我一直绣下去,今后我也会继续完善绣法,绣更多传统和经典。” 

5月18日下午,召开了传统工艺振兴与交流对话活动,对两个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一是传统工艺振兴的路径与方法;二是“非遗+扶贫”经验分享与交流。多位来自全国各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代表、全省各市非遗工作负责同志以及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据悉,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持续至6月12日。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