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画资讯

申彦军书法艺术展在河北宁晋晶龙博物馆开幕

2019-05-05 17:0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中国晶龙集团、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河北艺术网主办,北京书法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的“申彦军书法艺术展”于5月4日在河北宁晋晶龙博物馆举行,共展出艺术家新作七十余幅。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题写展标。武警特警学院原院长郑新义将军,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邢台市人大原主任、邢台市文化促进会会长周国江、宁晋县人大主任赵祖峰、政协主席李彩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商同华、副县长李洪涛、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副院长张爱民,河北艺术网总编辑王霜,艺术家戴魁教授等知名人士以及申彦军的战友、来自全国各地的北大书法高研班同学200余人参加开幕式。《申彦军书法艺术》作品集亦于同日与读者见面,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题签,美术史论家贠冬鸣主编,还辑录了艺评家陈德胜、董培升等名家撰写的评论。

书法家申彦军1963年生于河北宁晋,为武警退役上校,现居北京,亦在石家庄设有工作室。曾入北京大学书法创作高研班深造,师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亦受到曾翔、李相国、张羽翔等名家扶掖。系从不旁顾,径直奔突的真正艺术家。

关于申彦军的艺术风貌,策展人、河北省政协议政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谈到:申彦军的书法狂放不羁,看去坚挺硬朗,颇具阳刚之气。特别是草书,最为凸显的则是其中的“势”,或曰“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其独到的笔势,看去挥洒自如浑然一体,是一气呵成,更是连贯的。其作品笔痕随神思自由地游走,所焕发出的是满纸的高旷情怀,古朴而遒劲。

力量,是战士冲锋陷阵一路搏杀的动源,申彦军虽已脱下戎装,但其肌肤中的血性和刚毅,却依旧在魂魄里存储着,更在书法艺术创造轨迹中流露着。但是面对恩师,无论是胡抗美,还是曾翔,申彦军始终是谦卑的和顶礼膜拜的。但他并非单纯地师其迹,而是师其心。因而,申彦军所做的同样是不断去挑战传统书法优雅的底线,在笔墨中永远保持一种不可遏制的创造力。其书法艺术创造轨迹才如黄河之水,汹涌澎湃、喧腾不息。

“凡书要拙多于巧”,黄庭坚关于巧拙的论断,在申彦军的篆隶中亦有体现。其篆隶线条气韵饱胀,结字奇崛朴拙,完全是情感的高度浓缩,更是精神的无限升华。无论是草书,还是篆隶,其笔痕皆似音符在尽情地自由流淌,在视觉上无不给受众以心灵的激荡。

也唯有狂野,才能规避优雅,才能彰显欢愉、率真的活力。也正因为如此,才构成了申彦军书法艺术的高贵品质。也更是因着申彦军行事时的诸多“放下”,才令受众感受到其笔墨间珍稀的“纯粹”。

心性的本真,只能从“寂寞”中分娩;内涵的厚重,必定在本真里呈现。申彦军的书法艺术,已经诠释了这一基本常识。

 申彦军在开幕式上的发言除了诸多感谢,还阐述了自己的艺术观:“展览的主题为致敬经典。我认为,书法的奥妙都蕴含在古代经典碑帖中间,对经典碑帖挖掘的深度,决定了一个艺术家未来所能到达的高度。碑帖浩如烟海,但经典寥若星辰。很多朋友所以在远行时迷路,就缘于对经典的漠视,或因步伐紊乱难以触摸到经典之魂,最终无法抵达理想的彼岸。在书法领域,我虽然年逾半百,但还是个新人。作为后来者,希望虔诚地向经典致敬,在碑帖里获取更多的养分和智慧,将自己的艺术境界推向更高的层面。”

展览大厅,市民流连忘返,有观者对记者说,看过这个展览,很是受益。至少让我们感觉到,书法还可以这样书写,线条和墨块都是飞动的,有咂摸头。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