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交响乐团《伟大》的《朱庇特》音乐会10日华丽奏响

2019-05-05 15: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5日讯(韩文哲)5月10日晚7点30河北交响乐团将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为观众带来音乐季的第三场演出《伟大》的《朱庇特》音乐会。本场演出特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将为观众带来莫扎特《C大调第41交响曲》和舒伯特《C大调第九交响曲》。

莫扎特的《C大调第41交响曲》写于1788年夏天,是作曲家用六个星期写的交响“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交响曲。据说,困苦的作曲家在创作这部交响曲时,脑海中并没有出现巨神的身影。当人们听到一个雄伟的音乐主题极地而起,傲峙于交响大地时,才联想到诸神之主朱庇特,并由钢琴曲作家克拉玛为交响曲冠以此名。

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乐队学院常任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

舒伯特的《C大调第九交响曲》又名“伟大”。1928年3月舒伯特完成了这部历时三年多时间创作的作品,他曾将把这部作品寄给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但协会在排练这部作品的时候发现此曲难度过高,竟然无法演奏。舒伯特只好将其收回,谁想这一收回,这首C大调“伟大”交响曲从此以后便不见踪影。直到舒伯特逝世十余年之后,著名作曲家舒曼在拜访舒伯特的兄长费迪南时,从其珍藏的的大量手稿中发现了这一伟大作品。在惊喜之余,他迅速将其送给远在德国莱比锡的门德尔松,门德尔松亲自指挥格万特豪斯交响乐团演奏了该曲,并且乐团的每个成员都为此卓尔不凡的音乐作品感动不已。

C大调第九交响曲显示了舒伯特创作的独特的管弦乐色彩,木管和铜管乐器在弦乐的铺陈之上进行,乐曲丰富的乐思和鲜明富有朝气的节奏,尽显浪漫派的诗意和想象力。它是舒伯特一生最高的成就,是继贝多芬交响曲之后又一部伟大的巨作。舒曼曾说,任何不熟悉这首交响曲的人,也不会太了解舒伯特。

河北交响乐团简介:

河北交响乐团是独立建制的省级国办职业交响乐团。建团三十多年来,乐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艺术生产方针,立足河北,面向世界,努力打造职业化、多元化交响乐团。近年来,乐团先后委约编创了十余部交响乐作品,成功打造近100多套音乐季精品演出,多场城市音乐厅惠民演出和商业演出,并常年坚持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普及和市场开拓,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购票电话:89186655(支持文惠卡购买)。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