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幸福的牵挂

2019-04-19 11:4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卢老娇

“春风吹绿了杨柳,映日荷花红,多想和你一起千里堤上走。”每当听到这首《幸福的牵挂》,就像走在赵王河畔的千里堤上,因为我的家就在杨柳堤岸荷花塘边。

假日的午后,一个人漫步在千里堤上,惊奇地发现,堤上安装了一道规整的防护网,以前防洪防涝的泥土堤,不知什么时候铺成了青灰色的柏油路,平坦的路面泛着光泽。堤上清静无人,偶尔几辆车疾驰而过。我漫无目的地走着,任凭略带寒意的微风在耳边轻轻絮语,任凭悠然的思绪在风中恣意飞扬。

飘荡的思绪把我带回几十年前,遥远的记忆展开了一幅尘封的画卷。有着悠远历史的千里长堤沿河高筑,小时候我们叫它大堤,不知它的起源和尽头,只知道好长好长,沿堤栽杨种柳,树木繁多。这条蜿蜒曲折的千里堤,保护着我们的家园,又是儿时嬉闹成长的乐园,更是堤垄四十八村世代生息的人们出行的捷道。那个年代的庄稼户贫穷落后,马车是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自行车比较稀少,更别说汽车了。村子紧挨着千里堤,离公路特别远,人们走亲戚,赶集上庙,生产队运输,都要走这条土堤。那时堤上车辙纵横,颠簸不平。就这样,每天行人不断,一片繁华喧闹。

我们居住的这一带,堤上两排苍翠挺拔的毛白杨,像卫兵一样排列着。夏日里,白杨树繁茂的枝叶像一把把巨伞,为行人遮阴蔽日,迎风送爽。堤坡上到处是一片片茂盛的树林,有白杨树、柳树、榆树。树下绿草青青,葱茏一片,耳边萦绕着清脆的鸟叫声。一阵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迎风轻舞。这里既是鸟儿栖息的天堂,又是孩子们玩耍的好去处。村东边的千里堤下是条半截河,又叫荷花坑,种着满河的莲藕。夏日的荷塘,满满的一湾碧荷粉莲,偶尔盛开一两朵白莲点缀其间,真是鱼游水面鸟栖林间。更有淘气的孩子们在河边摸鱼采莲,欢乐一片。

堤下是壮美秀丽的赵王河,幽深的河道蜿蜒绵长,碧水东流,不知疲倦,永不停息。清澈的河水滋养着世代生息在这里的堤垄人。赵王河北岸有一个小村庄,河上架着一座桥,村里人出行必过这座桥。桥下小河边,每天都有人在这里洗衣、挑水、戏水摸鱼。这小树林、小桥流水是小伙伴们经常嬉戏玩闹的地方。在小树林里打闹够了,跑到桥上往河里跳,一猛子扎到河里,浮出水面还要逆行着游上一段,那时真不知道危险和害怕,相反,倒是感觉有无尽的乐趣。那个贫穷的年代没有娱乐场,这里就是我们的天然乐园。我们把童年时光留给了大自然,千里堤畔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后来,改革的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堤垄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家家户户饮上甘甜的自来水。那绿树环抱、炊烟袅袅的小村庄,盖起了一排排红砖绿瓦的新房,逐渐发展成了现代化的新农村。村里的街道都修成了水泥路,四通八达。大小车辆涌进了千家万户。人们出门很少再去选择崎岖坎坷、颠簸泥泞的千里堤,似乎已经把它遗忘了。

不知何时起,一向热闹喧哗的千里堤渐渐变得冷清、孤独了。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我们怀念那小桥流水,那挺拔的白杨、青翠的树林和茵茵绿草,那一湾荷塘和鸟雀蛙鸣,那留下我们童年印迹的千里长堤。也许,我们念念不忘的是那逝去的童年时光吧。

不知不觉走了很久,看着如今又荡起涟漪的赵王河,堤岸上成排的杨柳树,安全的防护网,整齐洁净的长堤,心情无比舒畅。走在平坦的柏油路上,看着巨变的村庄,这不就是我们曾经向往的梦乡吗?

坚韧挺拔的千里堤,承载了多少代人的记忆,见证了多少沧桑巨变。如今,你依然默默无闻地为堤垄人奉献着不朽的身躯,依然伸展着坚实的臂膀守护我们的家园。“春风吹绿了杨柳,映日荷花红,多想你一起千里堤上走。”这首歌又萦绕在脑海里。是啊,我一直以身为古洼儿女感到自豪。我的文安我的家,你是我永远幸福的牵挂。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