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柏坡一家人

2019-04-19 11:3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云

1981年,18岁的芳哥高中毕业,生产队还吃大锅饭。西柏坡村人均2分地,一个人要从这2分地里刨出一年的吃喝,挺难。

芳哥记得,当时一个工分7毛钱。

芳哥跟着村里人到石家庄光华路附近卸煤,供应的是华北制药厂。近40年后,他眯缝着眼睛,抽着十来块钱一包的硬盒石家庄烟,回想起那天:轰隆隆的解放卡车车厢里,他被颠得睡着了,一睁眼,头顶很多光,那是村里没有的路灯,他猛地坐起来——真好啊,城市比村里强。

卸煤,灰头土脸。一天8两口粮。

石家庄有个霞光照相馆,芳哥有个熟人在那儿干。照相在当年高大上,相机一端,“笑一笑、笑一笑”,咔。

一来二去,芳哥挺喜欢。

西柏坡纪念馆前有个国营照相馆,芳哥回村一打听,生意不错。那时候游客不多,但架不住谁也不会照相,他算了算,干一天要比挣工分强。

芳哥借了180元钱,买了一台海鸥照相机,在西柏坡纪念馆前摆了个照相摊,成了村里第一个个体户。

话说那是1985年。

花姐有个堂姐嫁到了西柏坡,要介绍芳哥给花姐,强调芳哥有技术,可能会比种地强。

芳哥给花姐拍了几张照片,花了300元钱,托人从郑州买了一辆飞鸽自行车、一台电风扇,就把花姐娶了。

说到这,花姐撇撇嘴:当时他家都没房,结了婚还是借的他四爷爷的两间老宅,沙发坏得要用钉子钉。

芳哥在一旁叼着烟笑,大抵是对人生这场最高回报率投资的感怀。

一张照片0.68元,邮寄另加0.8元,一个胶卷1.65元,一卷12张,一天大概能拍五六卷。也就是说,不算邮寄费,不算人工成本和洗照片成本,一卷就能挣几元。

攒上两三天,带上十来个胶卷,花姐到省会博物院附近的国营洗相馆洗相片。省道挺破,大货车轧的都是坑,颠簸一趟三四个小时,洗照片多长时间不可控,也没有电话通知说,洗好了来拿吧。花姐就满石家庄溜达。

有一回就没赶上回平山的班车,住进南三条一个旅馆,原本五个人的大通铺,她是第六个,8元钱一晚,挤得也没睡着,心疼啊。

后来,花姐力主买了20多万元的彩扩机,上北京学技术,能减少去市里洗相的麻烦。可就是鼓捣不好。从芳哥留存下来的照片上,可以看出他学艺不精的痕迹——客人脸上有斑点。

彩扩机太大,搬来搬去不方便。芳哥买了个二手中巴车,一家子吃住在里面。

“单人床,边上加了一块木板,一家三口挤着睡。”花姐记性好。

景区游船开始流行,芳哥也弄了一艘,花姐去码头卖票盯船,俩人一人盯一摊,孩子都没人看。

还开过饭店。有一张照片,30岁出头的芳哥站在一排酒架子前,上面放着包装简易的白酒瓶。芳哥烫着时髦的卷发,白衬衣看起来很干练。

中巴车后来用不上了,花姐又盖了个简易棚,一边照相一边卖零碎。他们吃住在简易棚,每天忙得顾不上做饭,带干粮,吃方便面。说到方便面,两口子一致捏鼻子:“别提别提,可吃腻了。”

简易棚也好景不长,她又跑到东柏坡租了间房,洗相片、放存货。最里头几平方米,没窗户,还要和老人一起住,孩子实在住不下,三年级就给送去住校。

总往市区跑,花姐发现跑市区的大巴车生意不错,于是花14万元买了辆大巴车。跑了几年的营运,小舅子、小姨子一起上,一家人忙得晕头转向。

村里在景区划出一块地,十来个摊,租给村民卖小商品。游客很多,一个家庭妇女一年也能挣不少。

旅游区的村里遍地黄金,但你得吃得了苦,动得了脑。

花姐把纪念馆大厅的纪念品柜台承包了,成了老板,手下十来个人,生意火爆。照相的生意也暂时停了,广场上就剩了一家在干。

跑车不好干,花姐把车卖了,倒是没赔。

广场上的照相摊越来越不好干,人人手机能照相,人们不再稀罕纸质的照片。这家问花姐,要不要买回经营权,花姐同意了。

小商品生意火爆,花姐下了趟南方,回来感慨晚了。“一个小摆件就差出十来块钱。”那表情,褶子缝里都是遗憾。

花姐的老宅,还存着百十万元的小商品,过时了不好卖,就这么存着。她淡淡的表情也是见惯大风大浪的沉着。

2017年,花姐盘算着几个生意都不好干,住宿看着有新发展,动员芳哥盖宾馆。芳哥觉得钱包够鼓,别折腾了。花姐挺坚定,要盖。

花姐就是芳哥这辈子最好的投资。

宾馆盖到一半,镇上也有了新的规划,原来摆摊卖小商品的地方拆了。纪念馆大厅的纪念品柜台迁出经营,大不如前。芳哥大腿一拍:我媳妇儿别是有透视眼吧?

宾馆很时尚。拖鞋和毛巾都印着字,不像一般的农家乐,采购的都是批发货。

宾馆装修时,花姐带着闺女到石家庄一家家转家具,什么都买好的,包间里的椅子一点儿不像村宾馆,有雕花有皮面。一楼的卫生间,拾掇得特干净,洗手盆也洋气,拐弯还有擦鞋机。

这和村里80元钱一晚的农家乐完全不是一个量级。花姐也可以这么干,但她觉得目光总得放长远些,现在很少有游客还能接受没有24小时热水的农家乐。

和芳哥、花姐相处了几天,始终不好总结他们的特点,直到有人说了一段形容当地百姓的话,觉得用到他们身上特贴切:就像石头缝里的杂草,几十年里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肯定也有沮丧和失望,但总会收拾收拾心情从头再来,尝试各种活下去的方法,最后长成现在蓬勃的样子,就像大山里的一株向日葵吧。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