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吟诗论道 挥毫泼墨——保定古村落大激店上演“三月三雅集”

2019-04-08 12:1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7日上午,在保定市千年古村落大激店耕读系列院子之“溪山行旅”6号院,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和20余名诗人、作家、书法家、画家说诗论道,挥毫泼墨,共同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月三雅集”诗歌文化活动。

保定古村落大激店上演“三月三雅集”,图为诗人朗诵

4月7日是农历三月初三,1666年前,东晋王羲之组织了40多名文人骚客在会稽山阴的兰亭风雅集会,为历代文人墨客所仿效。

大激店村全村三面环水,往日驿站衙署、贾市店堂、寺庙行宫,星罗棋布,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曾是古时的驿站和码头,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北方古村落、保定传统村落文化的标杆与模范。2018年,保定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将大激店作为重点观摩点推荐。河北云乡居集团利用民居在此改造建设的“溪山行旅”共6套,名字取自宋朝范宽的名画《溪山行旅图》。这些院子就地取材原地造趣,与简约时尚的民俗风格结合得恰到好处。

保定古村落大激店上演“三月三雅集”,图为花艺表演

此次活动由保定市青年诗人学会和河北云乡居集团共同举办。石英杰、霜白、七叶、马兰等20多名保定诗人围绕乡村背景下的保定诗歌展开讨论,大家就自己的诗歌写作和乡村的联系、乡村文明和现代意识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浙江省书法家汪柏寿和当地书法家江涛现场泼墨,为诗人们的作品挥毫,保定市青年美协主席李文岗也即兴作画。活动期间,小原流花艺师贾丹表演的插花表演、古琴和谷磬演奏让在场的观众如痴如醉。

保定古村落大激店上演“三月三雅集”,图为雅集后合影

河北云乡居集团董事长路景涛表示,他们始终坚持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理念,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背景下,充分挖掘在地文化,在大激店和满城柿子沟分别打造了不同风情的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和耕读院子、借山而居民宿等项目。通过音乐节、音乐会、艺术展览、读书会等各种文化活动,为人们留住乡愁记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表示,乡村振兴文化要先行,当下的乡村建设呼唤具有时代感的优秀诗歌作品。路景涛和他的团队是保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她呼吁更多的有识之士来关注和支持乡村振兴事业,为乡村保护和重建贡献力量。(燕赵晚报记者 石英杰)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