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焦点图

河北交响乐团2019《告别》海顿音乐会即将华丽奏响

2019-03-19 17:3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19日讯(韩文哲)这个周五的夜晚,不知道你是不是想要走进一曲《告别》,让音乐为我们做出更多的选择。据了解,3月22日晚7点30分河北交响乐团将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为石家庄市民带来《告别》海顿交响音乐会。

交响乐之父——海顿与他的告别

海顿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奠基人、交响乐之父,出生于奥地利南方靠近匈牙利边境的风景秀丽的罗劳村。海顿是世界音乐史上影响巨大的重要作曲家。他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第一位代表人物,一位颇具创造精神的作曲家。本次音乐会将为观众们带来海顿的D大调《云雀》弦乐四重奏、双弦乐三重奏《回声》和升f小调第45交响曲《告别》。

海顿的作品常常用奇怪的名称。交响曲有《熊》《母鸡》《哲学家》《校长》《呆子》《火灾》《猎》《奇迹》等等;弦乐四重奏有《青蛙》《剃刀》《骑手》《日出》《小鸟》《云雀》等等。这些名字大部分与乐曲的特点和内容无关,只不过是为了区别许多作品,后来添加的弦乐四重奏《云雀》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升f小调第45交响曲《告别》写于1772年,当年正值禁令执行特别严格的时期,多数的团员们全年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得住在宫殿里,见不到家人。海顿在乐团里一直是最有威望的团长,所以团员们都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希望他能想办法改善目前这种不便的生活。海顿终于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他构思了一部交响曲,在乐曲的最后,请参加演奏的乐团团员在演奏完毕以后,一个个收拾乐器,吹熄谱架上的蜡烛退场,只留下极少数的人,孤单地继续演奏,借此表现出乐团团员们的心情。就这样,海顿写成了《告别》交响曲,调号也选择了代表孤寂的升f小调。据说,当本曲首次在公爵面前演奏时,尼古拉斯终于领悟了其中的寓意。第二天,他马上传令让全体人员放假回家。

海顿交响音乐会《告别》指挥——拓鹏

拓鹏:国家一级指挥。200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徐新教授。现任中国河北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安徽交响乐团客席指挥。

在与中外著名演奏家、歌唱家、朗朗、吴碧霞、莫华伦、戴玉强、魏松、谭小棠,刘诗昆、罗本·西米欧(西班牙) 等合作演出中,不但得到了“严谨而不失热情的指挥风格”“精湛娴熟的指挥技艺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的评价,还受到汤沐海、郑小英、邵恩、张国勇、俞峰、李心草、张艺等著名指挥家的一致肯定。2013年荣获文化部颁发的“艺德标兵”称号。

近年来指挥首演了大型交响音乐会《民歌河北》、著名作曲家鲍元凯先生的《燕赵风华》交响曲、青年作曲家杨一博创作的交响曲《渡江-1949》。2013年率河北交响乐团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第15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阶段的全程音乐伴奏,出色的表现赢得专家、大赛评委一致好评和社会的高度认可。2014年率河北交响乐团与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合作排演原创交响合唱《西柏坡组歌》,并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售票电话:0311-89186655(支持文惠卡购票)

拓展阅读:河北交响乐团是独立建制的省级国办职业交响乐团,1983年建团。现设有交响乐队、合唱团两个演出实体及舞台美术中心、市场营销宣传部等业务机构。现有演职员160余人,其中国家一、二级演奏员、演员50余人。中国著名指挥家张国勇现任乐团艺术顾问、首席客座指挥。青年指挥家拓鹏现任常任指挥。

责任编辑:韩文哲
下一篇:曹磊官方网站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