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磊官方网站>>艺术人生>>

坚持,只为那一抹真色彩

2019-03-18 11:0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一个冬日的上午,走进青年油画家曹磊的工作室——一幅幅画作错落有致地排列,每一件工艺品都独具匠心,与落地窗前枝繁叶茂的绿植相映成趣,阳光穿透疏疏朗朗的枝叶洒落其间光与影、画与景又是一幅绝妙的

    初识曹磊,他的话不多,给人的感觉很安静。交谈中,记者看到的是一个谦和、低调而又真情的画家他不热衷于用语言渲染自己的作品画作中没有过多地使用绚丽的色彩,但他的画却弥漫着一种凝重的力量和夺目的光感。

“为什么会选择画画而且一画就是二十多年?”面对这样的问题,曹磊笑了笑,回答得很简单:“就是喜欢!”

 

勤耕不辍锐意进取

1981年出生的曹磊迄今习画二十余年,画画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幼酷爱绘画,早在中学时期从素描开始,进行了严格的西画造型、写生训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虽然求学之路颇为曲折,但他仍坚持不懈,后就读于石家庄学院美术教育系油画专业,并在绘画方面崭露头角。

有人说,每个画家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世事无常,人生坎坷跌宕,这一点曹磊也无法避免。油画是一种追求个性展现强调自我情感发挥的自由创作,画家把自己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凝聚、升华,创作出表现独特个性的作品。曹磊说,他喜欢把自己的故事融入作品,用色彩宣泄内心深处的情感。

    谈到绘画的灵感,他说:“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只有一样,那就是画,不停地画,以前我一直在画,以后我也会一直画下去……”诚恳的话语中透着坚定,正如他所说,自从拿起画笔的那一天,他几乎从未停笔,凭着自己的脚踏实地和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得到了国内诸多知名画家前辈的悉心指点和帮助提携同时,曹磊凭着自己的悟性、聪颖、刻苦,绘画技巧和创作水平与日俱增,赢得得了同行许多画家的好评。

 

积极探索融贯中西

作为一个青年油画家,曹磊有很强的探求精神,从最初传承西方经典的表现手法到后来不拘一格、色彩浓厚且强烈冲撞的独特风格,他还将不同的绘画技法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融入自己的作品。

在表现手法上,曹磊作品既汲取中国传统绘画营养能充分发挥西方油画的表现手法。以古典神话系列为例,一个个看似夸张的造型、荒诞的形体,看似笔触随意充分显示了扎实的绘画功力,同时画面又不失韵律和节奏感。如果能静下心细细品味,便会发现画家更深一层的用意。

创作观念上与以往相比,曹磊更注重反映中国元素中国精神。用西方油画的形式,展示中国本土的文化精神,对其进行中国化的改造,曹磊并非第一人,在中国油画界,也不是仅有他一个作品却显示他从事这项创作独特风格。在《古典神话系列、《系列、《战国系列等作品中,包含着更集中、更具符号化特征的中国历史与现实的信息。这些信息在曹磊的画作中表现得更加丰厚饱满,而承载这些信息的绘画元素又使整部画作有了更大的张力,让历史与现实、当下与未来纳入由他的绘画所带动的奇思妙想中。

尤为可贵的是,曹磊在实践自己油画创作的主张和观念上,没有一味沿袭既往的路子,并没有让自己的画作局限于平面当中。相反,他采用独特的表现手法,造成一个平面中多维的平面构成关系,使整幅画作既位于一个大的平面中,又向外四溢延伸,将者的视野吸引聚焦在画面的本身,又通过画面的构图,再将们的思绪推至远方。曹磊的作品就是有这样一种力量,让人看过之后不由得停下脚步,一问作者为什么会这样?在有限的画面以外又是怎样?好的作品如此,会让人过目不忘,而后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获。

 

不忘初心,寻求本真

 

你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的?

这也许是每个画家都会面临的问题,曹磊的回答依然简单:是个很大的话题往小了,我觉得好的作品都是用心来画的

艺术对于每一位创作者的意义都不尽相同。对于曹磊来说,画画带给他的那种归属感是任何其他形式所不能给与的。他说,在创作的时候,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情感会不自觉地融到绘画世界当中正因为是这样,曹磊的每一幅作品都蕴含着不同阶段、不同状态下的他想要表达的情感,即便是寥寥数笔,也能传递出丰富的感悟,引发观者深思

曹磊坦言,他的作品不同于当下的画廊商业画自己也没有单纯为了迎合现世利益“创作”那种印刷式作品。他是个活得很纯粹、很明确的人,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对来说,一画笔、一布、一间画室,只要能画画,便已知足。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曹磊有种超越年龄的沉稳与淡定,他说,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让自己静下来、沉下心,不断积累,不断提高,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一路走来,曹磊从不曾忘记自己追求艺术的初衷。“我就是喜欢画画,会一直画下去……只要坐在画室里,闻到那股淡淡的松节油味道,我就会很快乐!”

我想这份真诚这份执著,便是艺术最初的样子。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