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丝中之圣”缂丝艺术作品展亮相北京

2019-03-05 16:1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2月26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丝中之圣”缂丝艺术作品展》在北京西城区风雷京剧团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河北定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定州市金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北京风雷京剧团和东方文化苑公司承办。

图为展览现场

缂(kè)丝,起源于2500多年前西汉时期的河北定州。丝织界自古“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因制作工艺复杂,制作难度极高,被称为“织中之圣”。自古为宫廷御用织物,多用来制作龙袍。又因其易保存千年不坏,又被称为“千岁丝”

图为展览现场

定州王氏缂丝第七代传人王鹏巍女士以“承继缂丝艺术,弘扬华夏文明”为己任,在本次的展会中,她带来了上百件缂丝精品。在展览中,不仅可以看到缂丝的龙袍、古代官袍补子、仿古花鸟团扇等珍品,还可以看到缂丝唐卡等佛教题材的收藏品,还把织机搬入展厅,即可让参观者近距离观赏制作手艺,还能体验“编织经纬,丝构天地

图为展览现场

此次北京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缂丝艺术作品展京津冀巡展的第八站,也是最后一站,展览持续到3月10日结束。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