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

电影《腊月正月》浓情演绎燕赵儿女诚信美德

2019-03-03 10:3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牛二亮)“冬日的北方大地,一位爷爷在拾柴路上捡到一个装着钱的布包,布包被人认领后却发现失主另有其人,满怀愧疚的他为兑现承诺开始了偿还心债之旅……”3月2日,电影《腊月正月》省会特别放映暨主创演员见面会在石家庄市金棕榈东尚国际影城举办。

该片由河北籍导演刘俊峰执导,国家一级演员陈友旺、曹阳担纲主演。故事以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为背景,讲述了发生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农村几家人之间发生的信与义的故事,折射出燕赵大地上人们的淳朴善良、至诚至信的传统美德。

据刘俊峰介绍,影片通过贫困年代一个钱布包的丢失、冒领及其之后的寻找所引发的矛盾纠葛,歌颂了爷爷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和执著寻找真相的负责精神,鞭挞了冒领、侵吞的贪欲行径;并通过冒领失款者的忏悔,折射出人性中的善良底色,总体阐释了诚信为本的主题,也间接批判了贫困带来的人性扭曲。

“导演的执着和信任感动了我。”影片中爷爷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陈友旺此前推迟很多戏来演这部作品。他认为,剧中爷爷人物虽小,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身上的那种质朴善良的高贵品格很有正能量,也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

现场参加观影的观众纷纷表示,该片充满悲情和温情,内容真实可信,主题鲜明向上,很有现实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全程在河北邯郸曲周县境内取景,充分展现了当地的人情风貌、文化特色。据导演刘俊峰透露,出生于河北邯郸市曲周县的他,一直想拍一个河北家乡的作品,这次能够回到家乡拍摄这部电影,为父老乡亲的诚信美德树碑立传,深感荣幸。“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讲一个好的故事,打动观众,传递真善美,让人们感受到人性的美好、生活的美好,大力营造诚信善良的社会风貌。”刘俊峰说。

据了解,目前该片已在邯郸曲周等地提前点影,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