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央视春晚上的河北面孔和记忆(三)康辉:春晚不仅是挑战,更是陪伴

2019-02-22 1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晚如约与观众见面。本届春晚是康辉第四次担任春晚主持人。相比倪萍、赵忠祥、朱军、董卿等,康辉俨然是一位“新人”,但在全国人民心中,他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相识”。

初次收到春晚邀请 误以为是诈骗电话

2006年,康辉开始主持《新闻联播》,观众亲切地将他称为“国脸”。2015年,康辉首次出现在了这一年春晚主持人阵容中,他亲切随和又不失幽默的主持风格,成为那一年春晚主持阵容的一个亮点。其实,早在2015年之前,康辉就两次登上过春晚舞台:2008年春晚,在为那一年的雨雪灾害专门增加的一个赈灾环节中,康辉朗诵诗歌《温暖2008》;2013年春晚开场,在由48名央视主持人共同带来的联唱《欢歌贺新春》中,他与3位同事共同演唱歌曲《迎春接福》。

回忆起当时收到主持邀约的情景,康辉说:“真的特别意外,我还记得当时先是收到了一个短信,就是通知哪天什么时间到哪儿开会,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电信诈骗是不是太猖狂了。”后来又接到了同样号码打来的电话,因为在工作就没有接听。没想到电话反复打过来,接通之后康辉从对方的语气中隐约觉得可信。康辉直言虽然新闻节目的主持人主持春晚有先例,“但我觉得我太不文艺了,跟这个舞台距离太远了,所以当时真的感觉很意外。”

康辉透露,春晚所有环节中,让所有主持人都非常紧张的就是倒计时之前的准备。每年到倒计时的时候,春晚主持人之间都会互相打气,倒计时环节完成后,大家还会击掌庆祝——“总算过了最难的时刻”。而康辉播新闻时就练就了一个技能——准确把控时长,这在春晚的舞台上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据他在央视新闻频道的同事介绍,无论你告诉他还剩多少秒就收,他都能不多不少正好卡在你要的时间点收住,还特别自然流畅、不露一点痕迹。

从《新闻联播》主播到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康辉表示,春晚之于自己,不仅是充满压力的挑战,更是年复一年的陪伴。他说,春晚让自己有了另外一种责任在身的感觉,就像是在一个大家庭里,长辈、平辈、晚辈,都是他要学习和感受的。“我很感恩春晚这个舞台,它是一个不同舞台、不同空间、不同身份的一个转换,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得到了特别大的锻炼。从春晚这个舞台上我吸收到了很多的养分,当我再去服务其他的节目时,就会更得心应手。”

对春晚感情非同一般 最喜欢赵丽蓉的小品

作为看着春晚长大的一代人,康辉对春晚的感情非同一般。他说:“春晚是我们在文化上的一种,不是说启蒙,但至少是一种最初的滋养。它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的表演形式、表演内容,所以你会特别地期待。春晚后,会马上有这一年的流行歌曲、流行语,甚至这一年流行的服饰。它还能唤起我们内心深处共同的感情,让春节特别有仪式感。”

他回忆说,自己小时候看春晚,会用录音机把这些歌和节目都录下来,“那个时候的录音机,必须得放在电视机前面才能少一些杂音。我那时候在家里很霸道,看春晚的时候,(家里人)都不许出声。我记得我妈妈晚上要包饺子,一进来就说该包饺子了,我当时还冲我妈妈特别大声地说不要说话什么的,就是声色俱厉的那种。”他对春晚中的很多节目都如数家珍,但印象最深的还是赵丽蓉的小品,“因为赵丽蓉老师和我是河北老乡,所以每次看到老太太都觉得特别亲切。”

对于现在很多人说“春晚不好看”“春晚就是给大家聊天吐槽提供素材”,康辉笑着说,要是有一天春晚真不办了,很多人还是会觉得不行,春晚带来的情感共鸣是很重要的。

学播音是偶然 最爱河北梆子

康辉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提起故乡河北,康辉称最先想到河北独有的地方戏曲剧种“河北梆子”。“小时候和父亲一起去听过很多戏,即便当时听得似懂非懂,也依然会被河北梆子那铿锵的节奏所吸引。我印象中的河北人少有小情小调、悲悲切切,更多的是大开大合、掏心扒肺地表达。而铿锵的河北梆子最能代表河北人坦荡侠义的气质。”

从青涩的实习生到如今沉稳大气的新闻主播,康辉坦言,上中国传媒大学学播音其实挺偶然的。小时候,康辉一度想当画家,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坚持学国画。初中,因为喜欢文学,便在中考时放弃了省重点,报考了文科实力更强的师大附中。而康辉另一个力排众议的选择就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当时的校名还是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专业。当时,康辉的老师们,包括班主任在内大多不支持他学播音,因为康辉当时的成绩还不错,高考如果发挥得好,可以上综合性的重点大学。然而在一片反对和质疑声中,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和辅导的康辉义无反顾地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并在1993年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

如今回头再看这些经历,康辉说很感谢自己的父母。他们对他一直没有特别多的要求,从不干涉他的兴趣爱好,总是尊重他的意见和选择。(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思思)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