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记忆中的元宵习俗——烤病根儿

2019-02-20 19:0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烤,烤,烤病根,烤了前身烤后身,烤得病根离了身……”这是记忆中的儿歌,也是沧州肃宁元宵节的一种习俗。在年节里,除了正月初一起五更、拜大年,最热闹、最有意思的事,恐怕非“烤病根儿”莫属了。

“拾百草,烤百病。”正月十五这天,家里的大人会让孩子们到村外捡拾些玉米秸、棉花柴、枯枝落叶等。吃过晚饭,月亮也升起来了,人们抱着白天拾来的柴禾,相邀邻里,互唤玩伴,成群结伴到村边的空旷地带或小河沟里点燃篝火,这“烤病根儿”的大戏就开演了。

烤病根的,一般都是几岁、十几岁的孩子。要好的伙伴凑成一拨,围成半圈,烤手烤脚烤后背,一边烤,一边振振有词:“烤,烤,烤病根,烤得病根离了身;烤,烤,烤百病,烤得全身不得病;前烤烤,后烤烤,身上百病都烤掉;前烤烤,后烤烤,绊倒拾个大元宝。”

时而有小伙伴抱着柴禾前来入伙,时而有孩子头儿派这个小伙伴回家拿几块山药,再安排别的小伙伴去拣点树枝儿;时而有踮着小脚的老太太赶来,拿着孙儿、孙女的衣服、鞋帽到火堆上来烤。一张张笑脸被火映得通红,一双双眸子被火照得闪亮,一个个心愿被火点得充满希望。偶尔还会有一个小捣蛋儿,冷不防地把小红鞭扔进火堆。伴着噼里啪啦的鸣响,火星四溅,唱得正酣的小伙伴便一哄而散。鞭炮声停,重新聚拢,把山药埋在火中烧烤,然后结伴玩撞拐、摔跤的游戏。累了,想起吃烤山药,而山药却已被烧得糊不棱青,随后便各自悻悻回家。  

随着时代变迁,或许是经常导致火灾的缘故,家乡“烤病根儿”的习俗逐渐被“走百病”“遛百病”所替代,时间也变成正月十六。晚饭后,人们或三五成群,或成双结对,在大街小巷漫步穿行。走到十字路口,就会把提前准备好的硬币远远扔在身后,寓意把灾病全部扔掉。

元宵节时,总想再玩玩“烤病根儿”,但却怎么也找不到人同行。或许,人们已经忘记儿时寄托希望的“烤病根儿”习俗。但是,无论时间的脚步走得有多远,不管还有没有人“烤病根儿”,习俗寄托的希望永远不会改变,我们应该知道,曾经有一种习俗——正月十五,烤病根儿。(通讯员赵俊铎)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