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央视春晚上的河北面孔和记忆(二)赵丽蓉——我们想念您

2019-02-20 10: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央视春晚上的河北面孔和记忆(二)

rap女皇、探戈舞者、砸缸能手

赵丽蓉——我们想念您

“探戈就是趟呀趟着走,三步一蹿两呀两回头”“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群英荟萃?我看奏是萝卜开会”“春季里开花十四五六,啊六月六我看谷秀春打六九头”……她在小品中唱评剧、说rap、跳探戈;她带着一口唐山话,两眼笑眯眯;她的小品个个经典,台词个个顺口。她就是春晚的第一代“小品王”——赵丽蓉。

●涉足梨园 配角也能成“角儿”

1928年,赵丽蓉出生在宝坻县,当时宝坻县隶属唐山,口音也属于唐山方言的分支,所以她在央视春晚舞台上的形象就是一个“唐山老太太”。她在家排行老八,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五个姐姐。赵丽蓉的哥哥姐姐多是评剧演员,近水楼台的她,一岁半时就有了“舞台经验”。老戏中的婴儿道具被称为“彩娃子”,演员上台前必须要拜一拜它,以求不会出现舞台事故。可凡是有这种戏时,戏班都会把她抱出去,小孩子认生哭闹是常事,但赵丽蓉每次一见观众就会咯咯笑,观众看到她讨人喜欢,也不由得开怀大笑。

老辈子人学艺,吃过现代人学艺吃不了的苦。赵丽蓉从小生活在戏班子里,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为了练戏,她到冰窟附近吊嗓。赵丽蓉将自己的大半生献给了评剧,出演的角色形神兼备,她证实了配角也能成“角儿”。1943年,十五岁的赵丽蓉凭借着出色的评剧功底,在庆丰戏院的舞台上当起了主角。数十年的评剧表演生涯,让许多唱段都深深地刻在了她的心中。于是,在春晚的舞台上表演小品时,她经常会将评剧唱段糅到表演中,同时为老唱腔融入流行元素,赋予其崭新的生命力。

●华丽转身 唐山话成了 赵丽蓉小品的标志

1988年,赵丽蓉第一次登上春晚的舞台,她与当年凭《济公》而走红的演员游本昌演出了小品《急诊》。虽然当时赵丽蓉在评剧界已很有名,但电视观众对她还不熟悉。次年春晚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她诙谐幽默、妙趣横生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青睐,“司马缸砸光”的段子让观众笑了好久。赵丽蓉也因此从评剧演员成功转型为小品演员。

1992年,赵丽蓉在春晚的舞台上教年轻人学探戈:“探戈奏是(唐山话意思为‘就是’)趟呀趟着走,三步一回头,五步一招手,然后你奏趟啊趟着走,这奏是探戈”。诙谐的唐山话成了她的标志。是赵丽蓉成就了唐山话,也是唐山话助攻了赵丽蓉。她让全国观众在电视机前听到唐山话,也给春晚舞台带来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其实赵丽蓉并不是每年春晚都会登台,然而她的每部作品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英雄母亲的一天》《如此包装》《打工奇遇》《妈妈的今天》《追星族》《功夫令》《老将出马》《吃饺子》……1996年春晚,在小品《打工奇遇》中,赵丽蓉现场写下了四个字“货真价实”,不少观众叫好,还有人专门到后台求字。然而事实上,赵丽蓉从没正式上过学,也没任何书法功底,那是她苦练半个月练出来的,当时她已经68岁。赵丽蓉认为,“不是说观众喜欢你不喜欢你,我们表演者首先要对得起观众,对观众要尊重,这样才能够称为艺术家。”

●舞台绝唱 将一生奉献给了观众

从1992年春晚排练开始,年轻时在戏班落下的腿伤一直在折磨着赵丽蓉。1995年,赵丽蓉在小品《如此包装》中的那一跪,至今仍被人们常常提起。那时她已患上严重的骨质增生。距离春晚还有一个星期时,赵丽蓉的腿已经动弹不得。当时春晚剧组和巩汉林提出放弃演出,要强的赵丽蓉说现在退出对不起观众、对不起搭档。这些话看似场面话,但赵丽蓉最后补了一句:“你们放心,出了问题,责任自负,和中央台、和其他人没有任何关系。”于是在我们当年看春晚直播时,赵丽蓉在演出后,是被一群人连架带抱送上车的。那一跪,重重地落在地板上,也重重地落在观众心里。

1999年,赵丽蓉备战春晚小品《老将出马》时,已是肺癌晚期。《老将出马》成了赵丽蓉的遗作,向观众谢幕挥手的镜头正是她从艺一生留在荧幕上的最后一个镜头,那首《我心永恒》也成为了她一生的绝唱。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平凡地来,也要平凡地走。”赵丽蓉在舞台最后的时刻留下这么一句话。从一岁半时第一次登台,到七十一岁最后一次登台,赵丽蓉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观众。除了评剧、小品,她还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过车迟国的王后、《苍生》中饰田大妈、《红楼梦》(89电影版)中饰刘姥姥。她以一个真实、质朴、可爱、赶时髦的中国老太太的形象,将欢声笑语送到了千家万户。她曾说:“咱们老艺人有个准则,叫做能耐大值钱,架子大不值钱。自己有点成就,是观众给的。(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思思)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