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中华史鉴》出版

2019-02-14 17:5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近日出版的《中华史鉴》。

河北新闻网讯(李世愉) 近日,赵禄祥主编、众多专业史学工作者参与编著的《中华史鉴》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系列丛书记述和总结了上起先秦,下迄清朝灭亡,在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有借鉴意义的典型历史人物和典型历史事例,详细评述其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博而得其要,简而周于事”,高屋建瓴,立意深远,给人以深刻的历史启示。《中华史鉴》共有三个部分:《国史镜鉴》《治乱警鉴》《资政要鉴》。分六卷书出版,每卷三册,总计六卷十八册,一千万字。

图为近日出版的《中华史鉴》。

《国史镜鉴》按照对今天有资借鉴的方方面面分类陈述,虽然未超出历代史鉴述事的范围,但对于可资借鉴的一人一事的选择完全出自今天的视角。在述史过程中加入著者的评论,从而提高了对于史实的认识高度,也提高了以史为鉴的高度。编著者把这部分作为完成一部大型史鉴著作的起点,从基本材料和史实入手,为以后全书的形成打好了基础。

《治乱警鉴》是在《国史镜鉴》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选择了中国历史上治乱的发生为例,深入探讨了历史上成就治世和造成乱世的原因。《治乱警鉴》遵循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指导,科学地分析历史上发生的事件和这些事件中人的活动,既强调历史发展的规律,又指出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偶然因素;既注重大的历史背景,又着力于个人活动与事件的细微之处。使读者不仅从历史上的治乱变化中得到借鉴,而且可以看到历史上治世乱世中的每一个人应当怎样去做事,怎样去做人。在结构上,《治乱警鉴》则尝试采用实证史论结合的叙述,加上专立的人物传记和方便了解历史全貌的编年,从而呈现到读者面前的是一立体的史鉴学巨著。

《资政要鉴》是在前两部分史鉴基础上的又一层深入,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方面进行论述。在这一部分中,明显吸收了当前新史学的方法,从政治学、社会经济学、社会文化学与社会史的角度去找寻和描述可资借鉴的典型事例,目的是将原本只能作为政治借鉴的史鉴学发展到人类历史活动的各个层面。不仅使之成为传统史鉴学与新史学结合的成功的尝试,而且真正能够做到为今天的每一位读者提供最大限度的史鉴要求。

《中华史鉴》编著者的主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另有部分高等院校历史系教授,多数是历史学家。除此之外,还有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多年,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并对政治、经济、历史有一定研究水平的少数领导干部。在编著过程中,从主编到作者,都坚持从实际出发,详细占有材料,力求真实地、客观地反映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既不虚构夸张,又不溢美隐恶,努力做到“求实”和“存真”。

《中华史鉴》从发凡起例到成书,前后整整经历了二十多年。无论从体例还是内容,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编著者都以完成一部当前中国史鉴学的高水平成果为已任,以促进新时代史鉴学的发展。

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说:“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他要求:“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学贯中西的历史学家,充分发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赵禄祥主编的《中华史鉴》,正是这样一部适应建立学习型政党需要的、以史为鉴、资政育人、具有思想穿透力的通史性史鉴学巨著,必将对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