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焦点图>>

诗意春节|让我跋山涉水的,总是故人和温情

2019-02-13 10:47:07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论仍与家人团聚,还是已经踏上归途,回味春节,依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光景。忙碌一年的身心,在故乡年味的滋养下,重新变得丰盈而饱满。享受一家人团聚的温情,与三五知己相聚的欢乐,更是难得的惬意。

现代社会的科技发展,让我们随时可以通过手机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络。而在古代,山与海的距离,让相聚如此不易,跨过千山万水,只为能看见熟悉的笑颜。年事已高的父母,活泼可爱的孩童,日渐兴旺的家族,佳节时分难得的相聚让人们总能生出极为丰富的情感,写出一篇篇饱含深情的诗句。跋山涉水,千里归乡,惦念的总是故人与温情。让我们共同品读这些诗歌,感受合家团聚、故人重逢的脉脉深情。

《丁卯元日》

钱谦益

一樽岁酒拜庭除,稚子牵衣慰屏居。

奉母犹欣餐有肉,占年更喜梦维鱼。

钓帘欲迎新巢燕,涤砚还疏旧著书。

旋了比邻鸡黍局,并无尘事到吾庐。

用一杯新年的酒在庭院拜礼,有幼小的儿子牵着衣角安慰着隐居生活,这便是一种幸福而喜悦的生活。全诗呈现一种“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闲适淡然。新年来临,能够与母亲、儿子、邻里共同庆祝,是平淡却有滋有味的团聚时刻。

《岁除夜会乐城张少府宅》

孟浩然

畴昔通家好,相知无间然。

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

旧曲梅花唱,新正柏酒传。

客行随处乐,不见度年年。

点起描画的红烛,排起守岁的宴席,友朋列坐其次,共叙新年佳话。本诗描写了彼此相知、亲密无间的两家在新年畅饮柏酒,推杯换盏,游乐其间。在欢声笑语中,一年一年的时间也过得格外的快。

《甲午元旦》

孔尚任

萧疏自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

剪烛催乾消夜酒,倾囊分遍买春钱。

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抉桃符老兴偏。

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

这首诗描写了与家人一起围炉守岁、饮酒消夜、赠买春钱等活动,暗示旧年已去,新岁已来。点爆竹、换桃符、听乐曲、拜新年,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字里行间,跃动着作者一颗赤诚的童心,反映出作者脱离官场、回归田园生活的恬静与喜悦的心情。

《守岁》

苏轼

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

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

况欲系其尾,虽勤知奈何。

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

晨鸡且勿唱,更鼓畏添挝。

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本诗中作者描绘了除夕夜晚的热闹情景。不仅如此,还别出心裁地用形象的蛇蜕皮比喻时间不可留,暗示要自始至终抓紧时间做事,免得时间过半,虽勤也难补于事。努力应从今日始,不要让志向抱负付诸东流。结尾句含有积极奋发的意味,是点睛之笔,使全诗精神陡然振起。

《拜年》

文征明

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敝庐。

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情嫌简不嫌虚。

本诗描写的是亲朋好友之间不要求见面,只是希望通过拜贴来问候的一种习俗。新年的时候屋中堆满了各种名贵的拜贴,和现在过年发信息互道祝福有些类似。虽然只是一种形式,但是人们依然严格遵守这一习俗,朋友间互道祝福。

《田家元日》

孟浩然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

我年已强仕,无禄尚忧农。

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

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

新的一年开始了,作者与村里的牧童、农人一起聊天、推测气候、年成,不觉有一丝自适之情。诗歌没有明显的起伏,语调平和,而静味深长。虽说士各有志,人各有愿,但在总的希望中,总愿年年月圆花好,愿岁岁人寿年丰。

《除夜作》

高适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在交通并不发达的古代,春节时分也可能无法与家人团聚。在万家灯火点亮的时候,只有自己独自在旅馆里,这种游子家人两地相思之情委曲婉转,感人肺腑,用语质朴浅近而寓情深微悠远。

《癸巳除夕偶成》

黄景仁

千家笑语漏迟迟,忧患潜从物外知。

悄立市桥人不识,一星如月看多时。

时间慢慢地流逝,各家各户的欢声笑语从四面八方隐隐传来。在石桥上昂首而立的人却恍若置身世外凝望天空。这首诗作于乾隆中期,一些社会问题逐渐露出端倪。作者除夕归家过年,不仅惦念与家人的团圆,更将视角放宽,心系整个国家的发展,从“小家”之爱延伸到“大国”之情。

亲友相聚、老友宴请、田园小酌……抛却烦恼,在故乡与家庭的温暖中,寻得一种质朴无华的真实情感。丰盛的饭菜、欢乐的气氛,推杯换盏间,是对老友的关怀,是对新年的期待,是对国事的关切,仿佛时间也过得缓慢起来。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我们更加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亲情。面对面的交流,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之间,流动的是最真切的情感。跋山涉水,只是为了回到故土的怀抱,人心中的亲切与热情,让世间也变得温情脉脉。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