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远古中国的前卫艺术”展览在河北美术馆开展

2019-01-31 16: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嵩)日前,由甲马年画博物馆、石家庄甲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河北美术馆协办的“远古中国的前卫艺”展览在河北美术馆服务中心展厅正式开展,展览从2019年1月27日—2019年2月28日。


据悉,本次展览通过古老甲马木版画与儿童创作的彩色现代版甲马木版画进行对比装裱的方式,并在整个展厅以大幅手印甲马图案的老土布和帆布手袋作为装饰,让身在其中的参观者在视觉上获得来自甲马的强烈震撼与冲击。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版画家李彦鹏、北京收藏家协会民俗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周爱军、甲马年画博物馆创始人张光宁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展览大厅现场,有儿童参与创作“甲马木版画长卷”环节,共有近四十名孩子参与创作。他们用自己自由天真大胆的想象力与用色,为古老的甲马木刻版画重新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他们用彩色水笔涂抹在古老拙朴的木刻版画线条里,那么认真,又那么充满天真童趣,他们的画与古人的画如此相映成趣,是拙朴自然与自由烂漫的完美结合!

本次开幕展,还特别开设一场关于远古中国的前卫艺术主题的学术论坛,由来自北京和河北的文化艺术界、民俗界、设计界、高校教授与学生以及社会文化艺术爱好者共同围坐一起,围绕“中国古老木刻艺术—甲马”“远古与前卫的碰撞”“探索中国文化艺术多样传播方式”“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大家在论坛讨论中各抒己见,碰撞思想和创意的火花,令参与论坛的每个人获益匪浅,对中国传统古老文化的解读和传承有了新的认知与思考。

据甲马年画博物馆创始人张光宁介绍,艺术家喜爱它的“原始乡土味和超越时代的抽象与精神符号”,民俗学家收集、抢救它的“渐被遗忘与濒临灭绝”,史学家关注它是古先人们的“精神图腾与天地信仰”。

另外,孩子们热爱甲马年画的“稚拙、天真、自由、梦幻的神奇想像与表达”。


“甲馬——简朴、抽象、超越時空的线条,描绘的是祖先感天敬地、万物有灵、驱邪避害、天地和谐的处世观与理想主义精神家园,它与我们今天社会倡导的生态平衡、万物和谐是异曲同工。”甲马年画博物馆创始人张光宁表示,《远古中国的前卫艺术》这是一个具有创新与探索意义的展览,它不仅将古老、抽象的甲马木刻版画呈现在人们面前,更是让人们从多视角来重新认识、解读中国古老的甲马艺术与文化。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