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影视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纵有微瑕,依旧生辉

2019-01-28 15:55:35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以庶女逆袭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可谓比比皆是,呈井喷之势:《锦绣未央》《重生之庶女归来》……但能吸引人一直看下去的屈指可数。其中,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的表现就可圈可点——至少,作为一部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虽然题材司空见惯,但依旧凭借用心的改编与精良的制作仍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该剧改编自关心则乱的小说《庶女明兰传》,讲述的是北宋官宦家庭的庶女盛明兰从闺阁少女一步步成长为侯门主母的故事。那么,在演绎这部庶女成长史的过程中,编剧又是如何在原著基础上进行改动,使《知否》以全新面貌呈现在荧屏上的呢?

幼年丧母,交代性格缘起

看过原著的观众都知道,《庶女明兰传》原是一部穿越架空小说,文中的女主角盛明兰是新时代的独立女性。因为这层身份,她自然能“出乎其外”,看清并从容应对深宅大院里的明争暗斗,不使自己深陷其中。然而电视剧中的明兰却是实实在在的官宦家庭庶女,她作为古代普通的一介女流又凭何应对漫漫人生路上的风雨呢?

编剧给出了不错的答案:幼年丧母。原著中,当女主角穿越到过去时明兰的生母已然离世,因此生母的离世也被一笔带过。而在电视剧的前三集中,编剧与导演却花费大力气渲染了明兰生母卫小娘的离世。这个情节的改编,一方面在故事开头将盛家大宅院里不同身份的人物性格一一呈现,另一方面也交代了女主人公性格形成的缘起。年幼时亲历仆人小蝶蒙冤被逐出家门,母亲难产而死、家中却无一人相助等悲惨境遇,使这位原本天真烂漫的投壶少女开始收敛锋芒。更难能可贵的是,编剧并未因此把明兰改编为一个被仇恨包裹着步步为营的人物形象,而是保留了原著中女主角善良聪明且通透豁达的品性。此外,生母被害还使得明兰被接到祖母身边接受教诲的后续情节发展显得更顺理成章,为她日后的成长作了充分铺垫。

情深义重,符合人物身份

与原著相比,剧中的女主角形象更为丰满,情感更加丰沛,多了一份“少女感”。这主要体现在明兰对待爱情与婚嫁问题的态度上。在小说中,面对小公爷贺弘文的追求,明兰并没有动心动情的表现。窃以为,由于幼年经历,明兰在为人处世上比同辈人更小心谨慎本无可厚非,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她会丧失一个花季少女本该有的纯真情感。比起原著里明兰的不为所动,电视剧中把明兰与小公爷的感情线由单向改为双向更合情理,使明兰在理智之外多了一份少女情态,更真实感人。

在叙述男女主的爱情线时,编剧看似不经意、实则颇为用心地一次又一次让两人有了交集。明兰在华兰婚礼上的“投壶赢聘雁”与马球场上和小公爷联手击败顾廷烨均印证了顾说的“我一辈子都输给你”。在明兰为母亲找郎中的路上以及跟随祖母回宥阳的路上,又一次次得到顾廷烨相助相救。虽然英雄救美的情节与男女主开始互不对眼后又结为连理的剧情难免使故事发展落入俗套,但明兰在此过程中对顾廷烨产生的感激之情以及在男主家破人亡时托二哥哥送鱼粥的知恩图报无疑丰富了她重情重义的性格。

管家理事,促使人物成长

明兰不仅有情有义,更有审时度势、以退为进的“大智慧”与胆大心细、敢作敢为的“大勇气”。当然,智慧通透的大脑与坚韧果敢的内心并非一朝一夕便能练就,而是需要机遇的垂青与长时间的历练。对明兰而言,她把握住了每一次学习机会:在祖母身边聆听教诲,在庄学究的课堂上专心听讲,向孔嬷嬷学习各类礼仪,还有祖母为她争取的临时管家权。此外,明兰跟随祖母回宥阳的经历也让她成长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剧在许多细节的处理上亦颇为用心。比如在盛家姐妹送长柏长枫进考场时,如兰的一句“祝二哥哥金榜题名,一举成功”与墨兰的“祝二位哥哥鱼跃龙门,蟾宫折桂”虽在祝福对象上只有一字之差,却将如兰的心直口快与墨兰的故作懂事描摹无虞,而明兰的“祝二位哥哥在考场中多多喝水,好好休息”更是将其与两位姐姐形成对比,一个可爱的傻丫头形象活脱脱显露无遗。

总之,虽然电视剧《知否》有诸多尚待改进之处,比如语病迭出的台词与略显俗套的感情线,但总体称得上是白璧微瑕,光辉难掩。尤其编剧对原著中许多情节的改动因贴合了人物身份而更真实与生活化,剧中建构的“众生相”也通过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使叙述视野更宏大,背景更广阔,因此该剧还是值得一看的。(文/陈羽茜)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