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清河“文化直通车”直通百姓家门口

2019-01-24 09:1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邢台市清河县“文化直通车活动”走进大堤村。

2018年12月9日,邢台市清河县“文化直通车活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文化直通车”先后走进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大堤村、红色革命圣地东野庄村、农耕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孙庄村、羊绒文化发源与电商经济崛起的东高庄,为当地群众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带动繁荣了当地文化生活。据统计,每次活动参加演出的人员不低于五十人,到场观众三、四千人,每场演出都通过清河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现场直播,累计播放点击量近二十万人次。

该活动坚持以“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整合集中全县文化资源,用优秀的文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乡村,让农村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的“文化大餐”。该活动还充分挖掘当地的特色文化,结合当地文艺团队,演出一些展现乡村文明、人情风貌的节目,深受群众喜爱与欢迎。同时,老百姓的一些心声和意愿也通过“直通车”反馈给上级部门,实现了双向或多项沟通。

图为邢台市清河县“文化直通车活动”走进大堤村。

清河县文广新体局局长朱彦兴告诉记者:“文化直通车提供的是文化供给和文化需求的一种直通,实行群众点餐、政府买单并送餐的便民、惠民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让文化跟百姓生活直接联系起来,直击百姓的文化需求。”“文化直通车”活动的举办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素质、增加农村文化内涵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了全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2018年是清河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关键年,2017年年初,清河县获得河北省首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迄今为止,全县已成功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及其3个分馆、6个省级一流的文化站、8个文化艺术培训及传统文化传播基地、多个文化馆分馆,80%的村庄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遍及全县各村庄,全县文艺队伍达200多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 (通讯员王静、田迎合)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