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挥毫人生,铁骨铮铮——记军旅书法家张德友

2019-01-18 10:2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德友,河北文安人,军旅出身,书法艺术家,原为廊坊武警学院教授,大校警衔,现为廊坊书法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协会会员,中国楷书委员会委员。在过去的几十年军旅生涯中,张德友先生与其书法一同成长进步,挥洒热血,挥毫人生。无论是作为初涉军营的年轻战士,还是躇踌满志的班长亦或是沉着稳健的武警教官,张德友先生始终在书画的氛围中寻找自己对军旅的热爱,对艺术的感悟,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推崇。

QQ截图20190116090150.jpg

初看他的书法作品便可以领略到其深厚的书法功力与独到的书法品味。在其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古二王的行笔风韵,又能隐约感受到现代书法美学大家张旭光、胡利民等人的书法美趣,当然,书法作品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独特风格,而这也都体现在作者的笔转锋之间了。细细想来,张先生的书法造诣应当是得益于他习书以来不断地坚持以及对书法的热爱,当然,四十年的军旅磨炼也恰好造就了它书法之中的一股坚毅。

QQ截图20190116090205.jpg
QQ截图20190116090158.jpg

从书法作品来看,张先生的作品多以行书作品为主,时有楷书,每幅作品都能展现作者积淀的书法功力与书法乐趣。其笔法在汲取众家之长的基础上,又融入了自己几十年的军旅生活所带来的人生感悟与生活志趣。细细品味张先生的行书作品集,可体会到其笔法挥洒自如,亦如人生畅快洒脱,其书法作品布局严谨而不失格调与志趣,行笔转锋之间松弛有度,不拘一格。同时,张先生的作品中往往带着磅礴雄伟的军人气概,而在细节之处又流露出文人所特有的清新气质。再看张先生的楷书,结构严谨而不呆板,雄健却不失洒脱,流畅之余亦透露出规整的法度,在其书法作品中拙与巧得以实现完美的结合,的确是美哉妙矣!

QQ截图20190116090223.jpg

而在书法的题材选择上,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作者高洁淡雅的人文气质,同时又反映了其几十年来军旅生活的人生经历。他的书法内容很多以领袖致辞为主,这体现了张先生自身作为一名军人,具有着对祖国领袖的崇敬与爱戴。此外军旅题材的古诗词也不在少数,体现出张先生对过往的那段峥嵘岁月的向往与流念。

QQ截图20190116090214.jpg

四十年军旅人生铮铮铁骨,五十年书法追求挥毫人生。学海无涯,书法之路亦无涯。人生中每一个阶段唯书法可以描述,可以体现,可以追忆,同时书法所带来的美感,带来的对峥嵘岁月的回忆亦是人生中的一笔瑰宝。张德友先生在书法上的成就正是一代军人对文化追求的真实缩影,在这里我们希望像张先生一样的老军人们能够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上永葆青春,永远热泪盈眶,也祝愿他们在今后的艺术生涯中再写辉煌,再上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