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艺人在行动

2019-01-14 13:3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大局,把帮扶地方脱贫当作重大使命。该院自2016年承接对口帮扶老虎沟门村以来,始终把扶贫信念挂在心上,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把扶贫任务抓在手上。三年来,举全院之力,动员社会力量,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驻村工作组,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河艺人不懈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绩,老虎沟门村彻底脱贫的曙光开始显现。

积极谋划,深入一线做调研

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并结合学院与帮扶村的特点,详细制定了《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帮扶工作计划》。党委书记赵宗更、院长庞彦强等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扶贫点调研,看望慰问贫困户,实地查看精准扶贫项目,与当地群众面对面沟通和座谈,了解、摸清情况,理清思路,统筹规划定点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党委书记赵宗更两次走访老虎沟门村,为驻村干部、村两委委员和部分党员代表讲党课,坚定理想信念,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院长庞彦强两次调研老虎沟门村,结队帮扶并现场办公解决“小黑屋”问题,进一步推动扶贫脱贫工作开展。延书记受学院党委委托,顶着12月的寒风带队深入扶贫村,走访慰问并开展暖心活动;副院长刘飞、纪委书记张学红,副院长刘志欣分别带队入户走访。

扎根农村,精兵强将保质量

为保证扶贫质量,学院抽调精兵强将,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群众基础好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自2016年以来,我院选派时景川为组长,赫群虎、王向东、李琰等同志先后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2018年3月8日,我院选派的新一轮驻村工作组马海峰、赫群虎、汪洋等3名干部再次踏上扶贫征程。学院驻村工作队扎根农村,深入百姓,攻坚克难,真帮实扶,与当地干部和群众一道,谋划脱贫致富的思路和项目,在推动精准脱贫、帮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加强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工作。

建档立卡,精准推进下实功

学院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工作从给小村“把脉”开始,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进行走访摸底,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后,学院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建立“村级档案”和贫困户“一档一卡”。队员每月驻村时间都在25天以上,走村入户,发放连心卡,填写扶贫手册,做好帮扶记录,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对贫困户按标准进行人口、收入等方面的识别,建立退出机制。采取入户调查、逐级核查、登记备案等方法进行跟踪管理。此外,学院39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38户贫困户,实现贫困户包联全覆盖。2018年度学院有组织的入户走访6批79人次,遍访贫困户六次。真扶贫,扶真贫,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强基固本,稳扎稳打出实效

充分用好用足国家扶持政策,结合村里脱贫现状,扎扎实实办实事。学院积极筹措精准扶贫资金,为村里修建颐生桥,解决了村民多年以来的出行困难;实施防火通道工程,修筑了辅助工程护村坝230m³;联系施工单位,为村里铺设了通村水泥路面;多方协调,实施村级亮化工程,安装路灯42盏;建设光伏村级电站,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2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让村里有了集体收入;争取电力局支持,进行高低压改造工程,为村里改造部分高压线路2000米,低压线路改造提升5500米。多方筹措资金近20万元用于打井架电、小黑屋改造等工作,解决了村里几十年人畜饮用水问题。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善,为实施脱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

产业扶贫,稳定收入保发展 

经过驻村工作组入户宣传,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签订了入股分红合同,将扶贫资金6000元入股旭缘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200元,连续五年,五年后6000元本金由贫困户支配。符合条件的59户贫困户,利用小额惠民贷款政策,贷款50000元,签订入股分红协议,59个贫困户每年分红2500元,连续三年。由扶贫办、政府、农业银行对资金进行监管,签订了公证书,确保资金安全和贫困户分红。由于此项工作宣传到位,工作扎实,完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2018年,驻村工作组进一步梳理学院关于产业扶贫工作安排,抓实抓好“缘天然”入股、光伏产业分红、大丰收带户产业项目、非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加入集中舍饲圈养项目等工作,继续谋划和发展可持续性产业,保证贫困户收入稳定。

动员社会,齐心协力共帮扶

经过驻村工作组多次联系沟通,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于2017年4月17日来到黄旗镇,分别到黄旗镇卫生院和村部卫生所开展义诊活动;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到村拍摄资料,制作了微电影《门前》;此外,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迎庆党的十九大——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 2017文化进万家”演出活动也走进了老虎沟门村,吸引了本村及周边近千余名群众观看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结合特色,发挥优势树形象

学院在分析、把握国家及全省扶贫工作形势的基础上,充分调研扶贫对象特征,结合当地特点和学院的专业优势,从文化教育扶贫等方向制定切实可行措施,整合学院优势资源,扶贫工作凸显服务社会特色。为改善老虎沟门村文化教育设施条件,学院积极发挥文化艺术专业优势,为村里建起了图书室,组织省直文化单位捐赠图书千余册;争取文化项目的支持和帮助,为村里配备了音箱、功放、调音台、点歌机、流动便携式扩音器、锣鼓等文化设施,建立起村文化活动室。

老虎沟门村地处接坝地区,因为自然条件的限制,群众生活十分艰辛,但自然风景秀美古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学院影视系师生在这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发现了艺术价值,为村里拍摄《大美老虎沟门》风光专题片、创作歌曲《我的梦乡在老虎沟门》、《最美黄旗贡米仓》等,将歌曲作品上传到优酷网站,并为老虎沟门村制作了百度搜索引擎,宣传老虎沟门村的风土人情,提升村民的文化修养,为老虎沟门村脱贫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此外,学院发挥智库优势,美术系师生利用暑假为村里进行了墙体彩绘,美化了村容村貌,将艺术魅力落地乡村风景;今年,又在黄旗镇和老虎沟门村举行了“倡导新风尚 营造新气象 创造新业绩”十九大精神宣传“六进”专场文艺演出活动,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精彩的文艺盛宴。

三年来,通过扎实工作和不懈努力,学院扶贫工作受到省委、当地县委和百姓高度评价和认可。各项成绩的取得,为我院树立了脱贫攻坚良好形象,为圆满完成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入户走访中,王玉芝老人握着,激动地说:感谢党和国家,谢谢领导来看望我,我今年84岁了,深有感触,没有共产党,我就活不到今天。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工作,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我院全体党员及群众积极奉献爱心。2017年,学院党员干部捐赠16600元作为特殊党费,助力完成了防火桥(2-8M小桥)建设项目;2018年9月,组织为扶贫村捐献衣物、文具、图书、电器等2000余件;12月,学院党委在全体在职党员中开展了“送温暖 献爱心”捐款活动,共收到199名党员群众捐款19710元,并于12月27日全额转交至驻村工作组,用于慰问贫困户、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一系列献爱心捐献活动,充分体现了我院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高度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