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座无虚席!弗拉明戈《生命之舞》点燃冬夜激情

2019-01-07 22:2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7日晚,弗拉明戈《生命之舞》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河北新闻网1月7日讯(赵凡伊)“时间是用来流浪的,灵魂是用来歌唱的,身躯是用来相爱的。”今晚,76岁高龄的弗拉明戈吉他大师帕科·佩纳,带领他的弗拉明戈舞团登上了石家庄大剧院的舞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饱含感情的艺术盛宴——《生命之舞》。 

“原来节奏也能惊心动魄,原来舞蹈也能惊艳时光。”观看演出的大学生小乔感叹道,“他们的舞蹈不受拘束,狂热自由,我自己的情绪也随之释放,十分畅快!”

1月7日晚,弗拉明戈《生命之舞》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提起弗拉明戈这门艺术,大多数人脑海中的印象都是一个吉普赛女舞者穿着大红色裙子,在密集的音乐鼓点下激情有力地舞动身体,甩动着大裙摆。其实,弗拉明戈是集歌、舞、器乐于一体的艺术。最初的弗拉明戈音乐,多以歌唱为主,吉他伴奏。后来经过“历史上第一位弗拉明戈音乐家”拉蒙·蒙托亚大师的大胆改革,将古典吉他与弗拉明戈音乐技巧相结合,最终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弗拉明戈吉他。作为吉他演奏、舞蹈与歌唱 “三位一体”的艺术形式,歌者动情的演唱、吉他沉吟式的弹奏、响板的击奏和率性而发的喊叫,构成了弗拉明戈表演中极为重要的音乐元素。

1月7日晚,弗拉明戈《生命之舞》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弗拉明戈吉他大师帕科·佩纳同时身兼作曲家、制片人和艺术顾问等多个身份。他早年跟随“弗拉明戈吉他大王”卡斯泰隆学习弗拉明戈吉他,与他的同门师兄弟“弗拉明戈吉他之神”帕科·德·卢西亚被称为这一代弗拉明戈吉他界的泰山北斗。1970年起,帕科•佩纳开始频繁地和他亲自挑选的团队(舞者、吉他弹奏者和歌手)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具有突破性的演出。

与大部分弗拉明戈表演相同,帕科·佩纳的舞蹈团也是依靠乐队的吉他和歌唱者简单构建起表演的背景音乐,而舞者的拍手、跺脚、响指以及时而发出的嘶吼和尖叫都是他们的伴奏。乐队静静坐在舞台后半部分,或者将舞者围在中间,没有灯光的直射,全场的焦点都在舞者身上,他们所做的就是静静地弹着吉他,唱着歌。

1月7日晚,弗拉明戈《生命之舞》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观众中不乏弗拉明戈的“资深”爱好者,演出结束后,观众刘女士感慨道:“优秀的弗拉明戈舞者年龄往往都比较大,因为只有拥有足够的人生经验和阅历,才能将舞蹈中丰富的情绪表达出来,跳出其中的味道。节奏明快又热情的‘哈列奥’(即拍手、捻指和激动的喊叫)以强烈的热情牵动观者的心绪,让我们不得不为之沉醉。”

据悉,本场演出是“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活动的一部分,“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活动是河北对外文化交流重点引进的项目之一,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推动下,借助省内演出经纪机构,旨在进一步活跃省会石家庄的文化市场、激活文化消费,推进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