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校园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厚积薄发 以产教融合服务京津冀发展

2018-12-20 20:4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9日,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京津冀产教融合签约仪式在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督导专员兼党建工作联络员朱生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武晔等北京市教委领导,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东方大学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绍虎等东方大学城相关领导,京津冀虚拟现实协同创新研究院教育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尉明华,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祝敬,北大方正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院长潘秀峰,以及中国教育报、腾讯网等媒体出席,共同见证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与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达成战略合作的历史时刻。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与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签约

在签约仪式上,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还宣布加入京津冀虚拟现实创新研究院教育实验室,并与其共同成立北大方正虚拟现实工程师学院,定向培养高质量的虚拟现实领域技能型工程师人才。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与京津冀虚拟现实创新研究院教育联合实验室共同成立工程师学院)

这一系列动作的推出,是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借助区位优势,紧跟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向产教融合更高层次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多年深耕细作的厚积薄发。

审时度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成立16年来,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新经济和新产业所需要的具有现代职业精神和良好职业技能的专业化、国际化人才。近年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出台与实施,地处大北京规划圈腹地的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开始思考如何借助区域优势发挥办学特色,培养符合京津冀发展的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从服务北京人才需求,扩展到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所在的廊坊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顶层设计下,廊坊开发区把“大智移云”(即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确立为首位产业,着力打造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产业、大数据产业、电子商务产业、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承接了首都的产业转移,构筑起与京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格局,成为了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发展节点。

与会嘉宾合影

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背景,是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代表了虚拟现实的发展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走向。通过和其建立战略合作,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得以实现在信息技术等人才培养领域的突破与发展,进而快速高效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

此次合作是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践行职业教育理念,根据自身所处的资源与环境优势,抓住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审势而为、顺势而动的结果。

对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武晔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在2018年北京市教育大会及职成教育系统产教融合工作推进会后不久,就看到了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产教融合的实际行动,这对于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具有示范意义。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武晔致辞

 互惠共赢,树产教融合模式典范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职教的义务。”北大方正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院长潘秀峰在签约仪式上的这句话,可以概括合作初衷。

北大方正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院长潘秀峰致辞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和廊坊经济开发区的合作,将依托方正集团信息技术产业核心和学院已有办学基础,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等专业建设与京津冀各企业紧密对接,有效推动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实现定向培养、师资互派、成果转化、特色专业建设等合作目标。

通过产教融合,学生、学校、企业与区域多方共赢。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通过引进企业新技术新理念,让学生掌握符合当下市场发展的知识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学校对人才的定向培养可以为企业输送符合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进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稳定的高质量人才保障。

河北廊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东方大学城管委会主任孙绍虎也肯定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为京津冀区域高质量技术人才培养做出的成绩,同时也表示,此次合作是校企双方零距离对接的一次大胆创新实践,是京津冀区域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的典范,将为京津冀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东方大学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绍虎致辞

顺应时代趋势,立足区域优势,不断突破与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将在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进入新征程,谱写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