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河北梆子《大青衣》河北会堂火爆首演

2018-12-05 23: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5日,河北梆子《大青衣》在河北会堂火爆首演。图为演出现场  相春霞摄

河北新闻网12月5日讯(实习生张静波)凛然如松柏,清洁如幽兰。乱世中的绝代佳人刘喜奎“重返”河北梆子舞台。今晚,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精心打磨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大青衣》在河北会堂火爆首演。简洁写意的舞台呈现、醇厚地道的梆子声腔、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吸引着观众走入河北梆子老前辈刘喜奎的心灵世界。

12月5日,河北梆子《大青衣》在河北会堂火爆首演。图为演出现场  相春霞摄

12月5日,河北梆子《大青衣》在河北会堂火爆首演。图为许荷英饰演的刘喜奎  邢东魁摄

刘喜奎,民国初期名伶、京剧演员、河北梆子演员、中国第一位现代戏女演员。《大青衣》讲述了刘喜奎坎坷而传奇的人生,全剧从上世纪初刘喜奎在北京演出新戏《新茶花》讲起,演绎了她面对军阀曹锟逼迫仍坚强不屈,与数次救过她的崔宜生倾心相恋却最终阴阳相隔,被逼无奈归隐田居,到新中国成立后她得以重返舞台的故事,真实再现了刘喜奎自尊、自爱、自重的艺人气节。该剧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领衔主演刘喜奎一角,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倾情加盟。

12月5日,河北梆子《大青衣》在河北会堂火爆首演。图为演出现场  相春霞摄

舞台上,由许荷英饰演的刘喜奎一经亮相,韵味十足的唱腔、行云流水的表演便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京、昆、梆”三下锅,更是让现场观众直呼精彩。来自石家庄的河北梆子戏迷邢先生看到《大青衣》首演的消息后,立马订票。“这出戏看得太过瘾了!”演出结束后,邢先生仍意犹未尽,他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剧中刘喜奎京剧、昆曲、老生反转跳跃的游刃有余,能看出许荷英老师下足了功夫,剧中多处“无伴奏清唱”的设计,足以展现演员的功力,舞台效果、伴舞也都很有新时代的气息。

图为刘喜奎与曹锟当面斗争。  邢东魁摄

“我的灵魂在一件件戏装上,我的生命融入在一个个角色里。” 精彩而富有冲击力的台词深深地触动着观众的灵魂。“剧中刘喜奎这几句话让我特别震撼,能感受到他那种对戏曲的坚守,对艺术追求的执着精神,不愧为一代名伶。” 专程从正定赶来看戏的迟女士感慨道。

图为崔宜生施计救刘喜奎。  邢东魁摄   

“我在河北博物院‘河北梆子历代名人展’上见过刘喜奎的简介。”平时喜欢去河北博物院参观的石先生表示,作为一名河北人,应该多了解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大青衣》很好地普及了河北梆子艺术,让观众更深刻地领略到了河北梆子的风采。最后这16位扮演王宝钏的年轻演员出场,也是寓意着在培养青年演员,充分发扬传帮带精神,把河北梆子艺术发扬光大。

据悉,12月6日,该剧还将在河北会堂进行演出。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