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河北巨制《区小队》展现“小人物”挑“大梁”情怀

2018-11-20 17:0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9日,由河北东方视野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独家承制方制作的一部把视线完全对准最基层抗日武装力量的抗战大戏----《区小队》,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横空出世,一群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太行儿女书写的一段抗战血泪史,再次刷新了观众对抗战的已有认知。

多年来,抗战题材的优秀电视剧数不胜数,但真正完全把最基层抗日武装力量作为讲述主体的却非常鲜见。37集电视连续剧《区小队》将镜头对准这些生动鲜活、沾满泥土气息的“战士”,并将广角拉伸到与之水乳交融的乡里乡亲和最初格格不入的外援“知识分子”,在波诡云谲的时代裹挟下,演绎了一场“小人物”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爱国抗战故事。诠释了“民心不可欺”这一千百年来颠扑不破的真理,也揭示了中国革命唯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的真谛。

所谓“区小队”,就是抗战期间,中国人民在八路军的领导下成立的许多地方抗日武装的一种。一般分为县大队、区中队、区小队、民兵小组等。区中队和区小队的人数,通常是在30人—150人不等。区小队是货真价实拿着枪杆子和敌人战斗、周旋的基层非正规抗日武装组织,他们以游击战为主,专门牵制、扰乱敌人的大部队节奏,同时负责发展队伍、训练民兵、保卫本县区,配合主力作战等,必要时升级为主力部队,在当时被称为“土八路”。

在昨晚的剧情中,负伤回到了家乡的刘大强接到河北曲阳县委梁书记的命令,担任风铃渡区小队队长。

刘大强一心想把区小队武装一下,于是带领几个毫无作战经验的新队员趁着夜色冒险潜入风铃渡日军据点,混乱中杀死一个日本兵,抢走两支三八大盖步枪,还顺手从厨房拎走了半袋大米。日军发现后迅速追击,循迹追到了刘家湾,‘区小队’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挑战。

仅仅一集的剧情,就将‘小人物’挑大梁的基调引至高点,由此可预知,这部抗战剧必然能在不久的将来刷新观众对抗战剧的已有认知。

各位剧友掐好点儿,一起期待接下来的剧情吧!

附:开播日历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