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保定老调亮相“百戏盛典” 古城文化永驻“戏曲之乡”

2018-11-14 14:0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5日,河北折子戏专场在昆山当代昆剧院亮相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作为本场演出高潮部分,保定老调《潘杨讼》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本次盛典以“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为宗旨,将历时三年集中展示全国348个剧种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348个剧种是近年对全国戏曲剧种的一个普查结果,这个普查结果将是一个推动戏曲繁荣的新起点,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和促进艺术大繁荣,扶持和激励优秀戏曲剧种创新发展。


11月5日晚,河北折子戏专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大幕拉开,率先登场的是蔚县秧歌、平山西调秧歌,压轴剧种为石家庄丝弦,为调整演出气氛,导演特意把保定老调安排在第三个节目,也是本场演出的唯一一折袍带戏,演出开始,锣鼓点一响,观众们的精神为之一振,把整场演出气氛推向高潮,高亢激昂的唱腔,洒脱大气的表演,充分展示了北方剧种豪爽的地方特色,成为本场演出的一大亮点。

本折戏为《潘杨讼》“金殿定罪”,潘洪在边关陷害杨家父子,杨六郎冒死回到京城诉状,宋王派呼丕显将潘洪抓获回京。调寇准进京审理潘杨之案。八贤王、寇准智审潘洪后,上奏宋王,为潘洪定罪。在金殿上,佘太君对潘洪公报私仇陷害杨家,按律应该问斩,宋王碍于要斩的是他的岳丈,潘娘娘为保其父,极力向宋王求情,八贤王赵德芳力主处死潘洪,宋王无奈,命寇准与潘洪定罪。寇准非常同情忠良杨家的冤屈,又碍于宋王和八贤王的权势,左右为难。机智的寇准假意逢迎宋王将潘洪边关充军,实则让杨家边关出征之际将潘洪父子一网打尽,在押解途中,将潘洪父子处死,国仇家恨终得相报。

短短20分钟的时间,演员们把这场戏表演的淋漓尽致,保定老调主要的生、旦行当在这场戏中有着精彩表演和唱段,具有浓郁的保定老调特色,每段唱腔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百戏盛典有一个捐赠环节,参演剧种都要把具有纪念意义的戏曲藏品捐赠给组委会,筹建戏曲博物馆,共建“百戏之林”,设立纪念铭牌。保定老调捐赠的物品有老一代艺术家使用过的服装、盔头、髯口、《保定老调志》书籍、电影《潘杨讼》、《忠烈千秋》的剧本、曲谱、乐器和光盘等,把产自于唐县的松江石作为雕刻保定老调剧种的基石,让保定老调永驻“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

为了在百戏盛典上把保定老调展示的更加完美,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对这折戏进行了反复的打磨提高,并且提前赶到石家庄走台排练,6日晚具有北方风格的保定老调完美亮相昆山昆剧院。

保定艺术剧院老调剧团团长刘金萍接受记者采访说:“非常感谢文旅部文艺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给我们这么广阔的平台,让全国的戏迷观众知道保定老调,了解古城保定文化,走出保定、走向全国一直是我们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欢迎全国朋友到保定做客。”

11月6日下午,河北折子戏专场又在周庄文体中心演出一场。

保定老调也叫老调梆子,是河北省保定地区独有的地方剧种,起源于华北明珠白洋淀一带(今雄安新区),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潘杨讼》是保定老调的代表性经典剧目,即是“看家戏”也是“吃饭戏”,于1959年搬上戏曲舞台,当年邓小平同志视察保定并现场观看此剧后给予“保定有宝 老调不老”的赞誉,1960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戏曲电影艺术片在全国发行放映,创造了保定老调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