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非遗讲河北故事 文化搭中日桥梁

2018-11-12 22:1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加深日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促进河北省与日本的文化交流,应日本日宣株式会社邀请,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在日本东京举办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活动。

此次展览共展出近百幅蔚县剪纸和武强年画作品,主要在东京人流密集的东京火车站地铁站进行。蔚县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代表被联合国收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强年画与蔚县剪纸相应成趣,有着极为相似的文化内涵,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展览期间,两位非遗传承人还现场展示了剪纸和年画的手工做法,吸引了大批日本民众观看,纷纷惊叹雕刻工艺之细,赞赏绘画构思之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鼓励两国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的要求,非遗大师们还访问了八王子市加住小学校,给五年级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手工课”。随团出访的非遗传承人详细讲述了中国传统的剪纸和年画历史演变、文化内涵和绘制方法,并制作了小朋友们最喜爱的熊猫剪纸和生肖龙年画发给每个小朋友。“太厉害了!看老师这儿刻刻那儿刻刻,不一会儿一个熊猫就诞生了!回家我要把它贴在我的窗户上!”加藤同学兴奋地说。作为回礼,小朋友们制作了6米长的图画,用汉语写着“欢迎到加住小学校,能一起学习感到非常高兴”和“恭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下课铃响时小朋友们还在滔滔不绝地提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学生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在恋恋不舍中结束了这节特别的文化课。“在他们这个年纪有一次这样的经历是会记忆终生的,对他们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文化有很大帮助。”加住学校的负责人说。

图为八王子市加住小学校学生观看蔚县剪纸制作。

代表团还走进八王子市养老院,为老人们展示了中国非遗艺术。这些老人们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的情感。众多展品中,最受欢迎的是“寿”字剪纸。该剪纸以“寿”字字形为底,上面刻着代表长寿的仙鹤、寿桃、青松,象征着多子多福的莲子、松子,福禄寿三星高照等等,每个图案都有一个意象,每个意象都是一个美好的祝福。72岁高龄的村上奶奶说:“我爸爸是上海人,以前我家里也有剪纸。我还记得30年前我到上海的时候大街小巷都贴着剪纸窗花。没想到今天还能再见到,真的十分感动。了解了剪纸的内涵之后更加佩服中国文化了。”

图为传承人讲解非遗的文化内涵

为感谢河北代表团在八王子市小学校和养老院的交流,八王子市市长石森孝志在市政府会见了河北代表团。会见中,石森孝志市长对河北文化和旅游厅派团进行展览和交流表示深深感谢,认为此次活动为日本国内《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增光添彩;其次,即将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是一场文化的盛会,届时将邀请河北文化艺术大师赴日与日本剪纸工艺师、版画师共同研讨、交流;同时他希望八王子市能与河北建立友好关系,充分利用雄安新区建设,河北与北京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河北发展的全新机遇,加强人文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