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2018年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结业暨汇报演出在河艺举行

2018-11-06 17:1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下午,2018年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据悉,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为结业式致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解建宝,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授课专家、学者和来自保定市安国老调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和清苑哈哈腔剧团的40名学员,省会有关新闻媒体、戏曲工作者、爱好者及学院部分师生一同全程观看汇报演出。

累累硕果迎来丰收的喜悦,浓郁激情装点盛大的会场。学员们通过集中培训(9月10日-9月30日)、自主实践和再度集中培训(10月31日-11月7日)三个阶段,广泛交流,不断提高,终于迎来收获学习成果的时刻。汇报演出分为身段教学汇报、昆曲剧目教学汇报和清苑哈哈腔移植剧目《拾玉镯》、哈哈腔《影误重圆》,安国老调移植剧目(片段)《盗御马》、《徐策跑城》三部分。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在本次培训工作中特别邀请了省内外众多传统戏曲艺术名师和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戏曲人的前赴后继、鞠躬尽瘁方能使中华戏曲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培训期间曾为学员进行授课的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长芸老师不幸于10月27日因病逝世,更激励了学员们的学习激情。斯人已去,艺海留芳,学员们用最精彩的汇报展示向这位一生为戏曲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大师表示了最崇高的敬意!

本次研培班从9月11日开始,为期近两个月,是我院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下响应“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重要举措。研培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是《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旨在为非遗保护工作提供高校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研培班既是一次梨园巨匠与县团行者的对话,又是一次对戏曲长城寻源问道的传承保护工程。我院积极发挥社会教育辐射力,在上次研培班举办的成功经验下,着眼于“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培训目的,采取基础课和拓展课、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并首次实施了将教学剧目移植为地方剧种的新方法,有效地帮助传承人群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同时密切了学院与地方社区的联系,促进了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