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国粹香江进校园”河北文化瑰宝闪耀香江

2018-11-04 09:1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轩宇 曹立芹)10月28日至11月3日,河北梆子和乐亭皮影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赴港参加了“国粹香江进校园”活动。该项目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香港联艺机构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

在港期间,河北梆子剧院携经典剧目《三岔口》、《宝莲灯》武戏片段,走进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5所大学,为广大师生带去了精彩演出。每场演出前,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计晨还为香港大学生举办了戏曲普及讲座,通过幽默风趣的讲解,把河北梆子的历史、声腔风格、行当的划分、艺术特点介绍给学生,台上讲的生动,台下听的过瘾,加强了香港青年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现场表演阶段,优秀青年演员安拴成、高艺振主演的优秀传统剧目《三岔口》,博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与叫好声,把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优秀青年演员苏娜在《宝莲灯》一剧中连唱带舞的表演如仙女下凡,美轮美奂,让观众充分领略到河北梆子的艺术魅力;《宝莲灯》一剧中诸多优秀青年演员参演的“下山”、“叫山”两段折子戏,把演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演出期间,观众的掌声与叫好声不断,演员们每一个技巧、每一个亮相、每一次完美的配合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演出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被河北梆子的魅力所折服,并争相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是对乐亭皮影的形象描绘,它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是一种集民间美术、音乐、舞蹈、说唱为一体的戏曲表演艺术,以其在音乐、道白、雕刻、操纵等方面浓郁的地方特色而闻名。此次乐亭皮影团为吴礼和纪念学校、陈吕重德纪念学校、曾梅千禧学校等5所中小学数千名师生带来了《鹤与龟》、《火焰山》等传统剧目,剧目经过精心打磨,打破语言束缚,弱化传统道白,更多通过肢体和人物表情来展现剧情,特别适合中小学生观看。

为使香港师生初步了解乐亭皮影的唱腔技巧,演出间隙还开展了生、小、髯、大、丑等乐亭皮影行当的传统演唱技法展示,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乐亭传统文化精髓。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还邀请师生代表到后台进行乐亭皮影操纵体验活动。乐亭皮影团的精湛技艺和演职人员的专业精神受到了校方的高度评价,纷纷向演出团赠送纪念旗和感谢状以示谢忱。

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形象的河北梆子和乐亭皮影,在为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吸粉”的同时,向世界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东方故事。香港青少年学生通过此次“国粹香江进校园”展演传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