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河畅水清芳草绿——临城县泜河旧貌换新颜

2018-10-30 11: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 通讯员王山玉、王永周)“千疮百孔、满目凄凉”,这是初见泜河的第一印象,河床内沙坑遍地、乱石成堆,杂草丛生,垃圾如山,让人无法联想到 “鱼翔浅底、碧波荡漾”的美丽自然风光。

泜河,又名泜水,发源于临城西部的太行山东麓,自西向东贯穿临城全境,是养育临城人的母亲河。但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泜河上游段大部分河道边界不明确,人为挤占河道严重,利益驱使无序采砂、采矿,使泜河的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河床沙化现象突出,水生态功能几近丧失,这条养育了临城百姓几千年的母亲河彻底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变得毫无生机。


治理前的泜河

本着造福临城百姓、打造碧水蓝天的清新临城的环保理念,临城县委、县政府从长远战略规划着手,对泜河河道开始实施综合整治,一场泜河生态保卫战自此打响。

中建路桥响应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积极助力临城县委、县政府投入到“打赢绿水保卫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建设生态、美丽、文明之河、产业之河、富民之河,打造山区水城”的宏伟目标建设中来,在项目建设高峰期,投入机械设备400多台,参加工程建设的人员达到700多人,为临城县泜河上游段综合开发项目,贡献出了自己应有的力量,展现了央企的社会担当。


泜河治理后的生态美景

如今,站在石邢公路泜河大桥上,极目远眺,河道宽阔平整,一条飘带式的溪流沟蜿蜒流淌在河道之中,芦苇随风摇曳,数只白鹭正在水中悠闲地嬉戏,两侧是宽大的堤坝,两条平整且宽阔的沥青路蜿蜒通向远方,护坡上已是绿草茵茵、繁花点点,湿地生态景观工程的意义已得到初步体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也已基本实现。

泜河治理后的生态美景

“在历史上泜河是一条美丽的河。”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告诉记者。在历史上,泜河曾沃灌了万亩良田,使临城土壤肥润,桑树成林。“懒纺棉,勤养蚕,四十五天得茧钱”,西汉时,临城的丝织业鼎盛,当时的“房子锦”,光彩鲜洁,是有名的贡品。唐宋时期这条河上商贾云集、千帆竞发,是一条主要的水路贸易通道。

“我们不仅要恢复泜河原来的美丽,更要让泜河有新时代的气息。”宋向党告诉记者,如今,临城境内的泜河已展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阳光斜照在泜河的河面上,河水清澈见底,微风吹过,波光粼粼,两岸绿草茵茵,树木挺拔。从河床内沙坑遍地,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倾倒,人人躲着走,到今天水清景美,人见人爱,泜河实现了一次完美的蜕变。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