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文创产品惊艳亮相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

2018-10-26 09: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隆重拉开帷幕。图为河北展区外景。

河北新闻网讯(赵凡伊)10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隆重拉开帷幕。此次北京文博会展期为10月25日至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大的盛会之一。

本届文博会,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继续协同联展。河北展区紧紧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以“美丽河北 文化追梦”为主题,对河北文化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成果、文化产业政策、知名企业、园区、重大项目等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推介。

杂技节目《集体草帽》

整个河北展区分为四个板块。在“宣传表演”板块,播放了河北文化专题宣传片,来自吴桥的沧州画眉杂技团现场演出杂技节目,吴桥杂技《集体草帽》《单杆技巧》《蹬技》《快乐的炊事员》《双人女子造型》等博得阵阵喝彩,一时间,河北展区成了“人气王”。

雄安芦苇画

雄州黑陶及雄安京簧竹刻艺术

“雄安新区文化”板块,重点宣传推介雄安新区文化资源、发展现状和发展愿景。芦苇画就是取材白洋淀芦苇制成的传统手工艺品,由于芦苇画取材独特,可百年不腐,被誉为“白洋淀绿色工艺产品”;雄州黑陶因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精益的手工艺技术传承已成为雄县的一张“名片”,也是雄县唯一的一项手工艺特产,声名远播,远近闻名;京簧竹木雕刻因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精益的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已成为雄安新区的一张名片,也是新区唯一的一项传统宫廷手工艺特产。

张家口礼物

“张家口与冬奥文化”板块,展示了张家口冬奥文化概况和冬奥题材的文化资源。通过主推冬奥冰雪文化、非遗文化和文创产品,扩大张家口文化影响力。此次参展的200多件文创产品全部来自张家口首家文创市集和“张家口礼物”特许经营门店,涵盖了国内外200多位设计师专门为奥运名城倾心打造的文化创意产品。通过特色工艺美术品、全国优秀设计师“冬奥”主题文创旅游商品、张家口名优土特产及老字号创意设计升级产品四个板块进行了成果展示。

香河景泰蓝

“特色文化产业”板块,重点推介宣传河北的特色文化产业,充分体现了“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充分展示燕赵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秦皇岛砖艺特色代表企业“汉珍斋”,是继“千甓亭”百年之后、又一处饱藏万枚瓦甓的场所,它树立了中国民间古砖收藏、古砖文化研究、古砖砚研究与雕刻的一面旗帜;香河景泰兰香河景泰蓝制品厂,集景泰蓝产品研发制作、出口贸易、工艺展示、精品欣赏、品牌打造、参观购物为一体,是全面的景泰蓝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传承磁州窑古老的技艺与研发,使千年窑火在这块土地上重新燃烧,再现了“南有景德镇、北有磁州窑”的产业格局和艺术圣境;辛集皮贴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每一幅作品中的人、景、物都表现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

据悉,此次我省有20家文化企业参展,展会期间共发布了38个要素齐全、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项目,向国内外进行招商推广。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