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

少年小说《炎黄家族》提供儿童文学“立体出版”新思路

2018-10-24 16:1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联合上海火雀传媒共同出版的少年小说《炎黄家族》火爆上市,不到两周,迅速占据当当中国儿童文学榜第一名,获得豆瓣口碑9.6高分,微博话题突破200万。

不仅大受读者好评,《炎黄家族》还实现了纸书、电子书、有声书同步上线,这在国内原创儿童文学领域尚属首次,为儿童文学的“立体出版”提供了新思路。

《炎黄家族》首次实现儿童文学纸电声同步出版

孩子,你是谁,你叫什么名字?你的血脉让你背负了什么样的使命?《炎黄家族》是“中华姓氏文化”少年小说开创之作,故事通过家族记忆传承的故事脉络,抓住了每一个孩子曾经好奇的成长母题开启探索家族、姓氏、民族、历史的钥匙,带给中国少年小说阅读超时代的文化阅读体验。

《炎黄家族》上市之前就通过专业的版权会议等业内渠道开始了先期宣传,有了强大的文化内涵以及优秀的故事文本打基础,《炎黄家族》大受业内有声书、电子书青睐,造就了《炎黄家族》实现纸电声同步上市的“立体出版”格局。

据悉,《炎黄家族》的有声版权在作品正式出版前三个月就被喜马拉雅FM看中,以最优条件谈下了作品的有声作品版独家改编权。同时,《炎黄家族》的电子书版授权也获得了知名电子书平台掌阅的青睐,在出版前半年就拿下了电子书独家版权。

记者采访上海火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了解到,少儿小说有声和电子版权随着信息化载体的普及在版权市场突飞猛进,品效极高,《炎黄家族》赶上了版权多元化的时代飞车。在有声音频故事竞争极为激烈的时代,喜马拉雅FM将打造独立少儿app,主打儿童产品,强势进军儿童有声细分市场。以往不被看好的儿童电子书阅读,也随着家校app和学校教育无纸化的推进找到了突破口,掌阅顺势推出了少儿阅读器“掌阅课外书”,通过和学校和教育机构的紧密合作,推广儿童无纸化阅读。市场增长的需求、渠道成熟的条件和优质的故事内容形成合力,共同使《炎黄家族》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市场第一次纸电声同步出版的版权项目成为可能。

“立体出版”或成出版趋势,《炎黄家族》多元开发值得借鉴

如今,随着全媒体技术普及,阅读越来越碎片化,电子化阅读成为大趋势。电子阅读的另一种版权形态有声音频广受欢迎,成为电子书后图书市场的新生态版权霸主。其实,在儿童文学领域,有声书与纸书同步出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成年阅读市场更为普遍的纸电同步,却因为家长对儿童视力问题的担忧,一直很难推广。但是,随着技术革新,不伤眼的“电纸书”等产品越来越普及,电子书突破儿童阅读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此外,儿童阅读市场也和教育领域极为挂钩,AR教育模块、故事机器人、文创玩具等也在突飞猛进地发展。在“一个故事,多种版权形态”的大趋势下,像《炎黄家族》这样拥有深厚文化基础的好故事,将会不断结合新生的渠道形态,形成版权裂变,构建出属于自己的大项目品牌。

据了解,《炎黄家族》的定位是以打造中华姓氏文化的大型故事品牌,在版权多元化高速发展的当下,通过故事内容整合渠道资源,成为能够引领少年读者文化记忆的长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成长观。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