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艺锐评

让保定老调越唱越响,越走越远

2018-10-11 16:5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8日,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拉开帷幕。展演期间,保定老调剧团演出了经典传统剧目《忠烈千秋》。


保定老调,又称老调梆子,是河北省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起初为白洋淀周边农村花会中的民歌俗曲河西调,清道光、咸丰年间已具戏曲雏形,历经30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形成。早期老调行当以生、净为主,而生、净两行又是分行不分腔,同唱老生调,故称老调。保定老调流行的地区较广,除保定外,在沧州、衡水、石家庄、张家口以及北京、天津和山西部分地区都有它的足迹和影响,是广大戏曲观众熟悉和喜爱程度仅次于河北梆子的第二大剧种。保定老调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录。

保定老调经典剧目《忠烈千秋》创作演出于1980年。该剧作为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曾经多次进北京、天津、石家庄市等地演出,并由河北电视台拍摄电视艺术片、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彩色电影艺术片,该剧代表了保定老调剧种的最高艺术水平。

据悉,为了保证这次展演演出成功,展示保定老调剧团的演出实力,让广大观众欣赏到保定老调的艺术精品,自接到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通知后,市文广新局领导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全体演职员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展演前的准备工作当中去。剧团演职员更是磨拳擦掌,暗下决心,力争把最好的艺术成果展示出来,为保定戏曲艺术界争光,为保定人民争光。

据团长刘金萍介绍,保定艺术剧院的领导安排人员到剧团督导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准备方案。首先,对演员角色进行了调整。原来,本剧的主要剧中人物寇准由我饰演,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让更多的演员有更多的锻炼和展示才艺的机会,使他们在艺术上得到提高。此次演出的《忠烈千秋》剧中的寇准由沈艳秀饰演。其他主要演员由李淑荣、张婵娟、蒋丽琴、祖宝茹、李志伟、张兴旺、齐秀坤、李成奇、赵文良、杨田民、马贺、杨金花等担纲主演。

图为刘金萍饰演《忠烈千秋》剧照

在排练过程中,导演组多次给演职员播放《忠烈千秋》电视艺术片和电影艺术片,以原版的视频资料作为样板,让广大演职员重温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采,促使青年演员更好的学习他们的每一句唱腔、每一句念白、每一个招式,使他们更好的领略老艺术家们的艺术精髓,把保定老调的经典艺术作品继承下来,让青年演员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更快的成长,使保定老调艺术力量长盛不衰,让《忠烈千秋》剧目再现当年的风貌,重现保定老调《忠烈千秋》的艺术风采。

戏曲艺术要繁荣,要发展,靠的就是更好的传承。让保定老调剧种、保定老调剧团在传承发展的征途上,越唱越响,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