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石家庄举办曾侯乙古乐展暨中华礼乐恢复保护研讨会

2018-09-29 11:4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曹瑞宁)为纪念至圣先师诞辰,恢复中华礼乐的文化传承。9月28日,由河北省道教协会、河北省文化发展促进会、河北省古琴协会、河北省儒家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河北博衍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五千印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联合承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曾侯乙编钟编磬古乐展演暨中华礼乐恢复保护研讨会”活动在石家庄博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得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工业遗产价值研究与发展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湖北省随州市博物馆编钟乐团、湖北省随州市音乐家协会和河北省古埙艺术馆的大力支持。活动现场湖北省“青铜编钟制作技艺”传承人项劭清大师、河北省古埙传承人于连军大师与三十余名礼乐咏者共同奏响国之重器,黄钟大吕,现场金声玉振、琴瑟丝竹、篪箫舂牍、柷起敔止,我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中华古乐器不仅完美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其完美的和声演奏也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研讨会期间所有与会专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就是中华礼乐后继无人,河北省古埙传承人于连军大师表示“按照古制,这样规模编钟编磬的礼乐表演至少要40人左右,而我们在全省乃至邻省召集也不到30人,很多传统古乐器根本没有传人”;湖北省“青铜编钟制作技艺”传承人项劭清大师作为国内编钟制作的代表人物也发出了“世界音乐瑰宝”曾侯乙编钟编磬恢复难、传承难、推广更难的无耐心酸。

研讨会结束,所有与会者共同提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恢复保护传统礼乐、寻找中华礼乐传承人”倡议,呼吁全社会关注中华礼乐的传承、号召更多的中华儿女和青年才俊走进我们中华古乐的圣殿,让中华古乐得以继承和传承,为后代子孙留下宝贵的中华财富。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