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画资讯

《段铁林书法心语》新书面世新闻发布会暨书法作品展在石家庄举行

2018-09-25 20:2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9日,备受瞩目的《段铁林书法心语》新书面世新闻发布会暨书法作品展在石家庄举行,凝聚着段铁林老师书法艺术作品的精华,融入了他创作心得和人生感悟,当天的出版发行活动和书法作品展,是省会文化艺术界的盛事,更为祖国69周年华诞庆祝活动增光添彩。

文化自信,展示书法艺术的无穷魅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河北省委原书记叶连松在亲笔手书的序言中指出,几千年来,中国书法源远流长,贵在有神。书法促使中国文字演化为艺术,供人赏心悦目,陶冶情操,使人得到美的享受,并鼓舞人们神思驰骋,勇于向前。他肯定段铁林是好学不倦、功底深厚、才情丰沛、挥笔竟艳、笔下生辉、卓有成就的书法家。

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秀芳

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秀芳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观段铁林的书法作品,其功底深厚,结体严谨,笔法自然,收放自如,符合法度,雅俗共赏。他的书法作品,不但讲究章法、结体、笔法、墨法,也十分注重所写的内容,书中的名言警句,很有哲理,细细品味,修身养性,终生受益。

德艺双馨,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石家庄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河北省毛体书法研究会发起人、副主席赵志樵指出,对“书品”和“人品”两者的关系上,世人有“书如其人”、“书品即人品”之说。此话用在段铁林身上至为贴切,足以证明他书法好,人品也好,而这正是我们现时大力提倡的“德艺双馨”。 在书法“继承”与“创新”两者的关系上,段铁林处理得很好。他扎根传统、涉足诸体,刻苦临摹,持之以恒。但他的书作又不是生搬硬套、泥古不化,而是取其精华,要逐渐形成自己的东西,甚至悟出一种书体 -“竹叶体”,“既好认,又好写,更好学!”颇得初学者喜爱。在博采名家之长、练好基本功基础上,继而追求与前人不同的新意,是对传统的延续与发展,是与时俱进,是书法发展的正确方向。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 、河北画院专业画家费正介绍说,看过铁林的许多书法作品,心中总会油然产生对他作品的喜爱。他的作品布局、章法,做到稳中求变;字体随着作品内容,有着各种变化;每一笔都放得开,又收得住。他的书法风格就像他的为人,平和、不张扬、大大方方、端端正正、没有一丝一毫媚俗气。

著名文化学者何永利指出,段铁林在河北书法界颇有影响,弟子很多。他曾在学校、省会少儿活动中心任书法老师、进社区、进学校宣讲书法、在电视上进行书法讲座,深入农村在平山的小学多次讲授书法,可谓弟子如云,有了为人之师的资本。

立德树人,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

目前,书法等传统文化要覆盖从小学到大学各学段,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段铁林老师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谈到书法,他强调,书法是汉字,汉字一是讲究结构,二是要实用,三是发现美。所以在书法当中无论楷、行、篆、隶、草,无论什么样的字体,无论怎么变化都脱不开结构的严谨性。松松垮垮便失去了味道,随心所欲难免会成为丑书。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要在不断发现中认识自己,发现别人的长处,不纠结别人的短处,取其长而补其短,而不是脱离法度的胡编乱造。

段铁林认为,书法是艺术,艺术有高有低,取其高而为之是提升,就其低而满之则荒废!所以,我们在学习中要不断地多悟、多想、多思、多看、多动。悟就是翻字典,把字典里的字拿出来比对;想是放电影,过滤脑海中的记忆;思是多问,反思别人能行为什么自己不行;看是博学,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动就是动手,就是要多写多练。学习书法枯燥而乏味,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不要好高而骛远,不要投机取巧。要踏踏实实,要勤奋刻苦,更要坚持不懈!你付出了多少就会有多少回报,要认清自己更要清楚别人,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只有努力!

“立德树人、德艺双馨”是段铁林给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职业教育集团写的一幅书法作品。这八个字,言简意深,只有养好德,才能修好业,要修好业,必须养好德。“德”包含的内容包括修养、毅力、性格、心胸等。从段铁林的书法作品中仿佛也能看到这一点,他的书法,端庄方正、大气典雅,丰润饱满,这和他的人格、人品是一致的:一派正气,一专多能、楷隶行篆、无所不能。当天该集团理事长徐健向段铁林老师授予美育教育顾问、书法专业学科带头人荣誉证书。徐健理事长表示,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职业教育集团、河北正道传媒、铁林书画院将携手厚朴教育集团,深度开展书法美育教育,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贫困山区,让中华文化在燕赵大地上落地生根,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物介绍】

段铁林老师是中国书法家学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美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邮政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将军部长书画研究院高级院士,河北省残疾人创业基金会副会长,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书画诗词艺术研究院院士、河北省美术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毛体书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青年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职业教育集团美育教育顾问、书法专业学科带头人。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