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会动的《清明上河图》”9月22日亮相河北省艺术中心

2018-09-21 19:5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22日讯(实习生张静波)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省会文化,由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承办的“2018‘动漫河北’会动的《清明上河图》数字历史文化展”将于9月22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艺术广场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图为展厅内《清明上河图》简介

《清明上河图》是一千年前我国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珍品,属国宝级文物,名列中国古代十大传世名画之首,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该作品长528.7厘米,宽25.2厘米,在这5米多长的画卷里,展示了数千个各色人物,还包括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内容。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古代北宋时期都城汴京的繁华盛世面貌和社会阶层的生活百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整个展区分为序厅、主厅两部分。序厅通过图文、实物,展示关于《清明上河图》的历史背景和相关介绍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厅主要展示“会动的”《清明上河图》。

图为展厅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实景

“会动的《清明上河图》数字历史文化展”全长128米,高7米,使用了数十台世界级工程电影投影仪及专业幕布,采用当前最先进的数字科技与动漫技术,再结合声光电技术,把数千个人物、动物、船只、车轿及建筑等画中物活灵活现的体现出来,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有小二的上酒声、有货郎儿的叫卖声、还有小孩儿的打闹声等等。

图为序厅,以图文、实物展示关于《清明上河图》的历史背景和相关介绍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

整个画面以4分钟为一周期,分白天、黑夜两种创意展示模式,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北宋汴京的繁华。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中国馆的镇馆之宝便是此幅 “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展”,引起巨大轰动。此后,受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及新加坡等地邀请进行展览,每到一处都会吸引大批群众观展,广受好评。

本次展览的网络售票(现场售票)为58元/张,12周岁及以下儿童免票(出于安全考虑,建议由家长陪同参观)。为了体现活动的公益性,主办方已向社会派发了10万张儿童免费票,接下来还将继续向社会发放20万张。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