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立刻说”携手周国平,解密你的人生哲学

2018-09-21 17:3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们常常在探讨,什么是“生活的哲学”、“恋爱的哲学”、“职场的哲学”、“游戏的哲学”,如今的哲学已不单单只是一个高深莫测的学科,而是在另一个维度融入了日常的话语,成为普罗大众所需要的‘哲学问题’,并不是做学问,而是认识如何更好的活着以及活着的意义。

世界很美好,世道很艰难,如何过好这一生? 这是大众最普遍的哲学问题,当我们一点点剥去自己的思想的混乱,让所有观念一起出席这反思的审判,再一点点重新建立起自己认同的价值观,才能确定出一条满意的生活出路,至少,是方向。

所以生活的满足远不止感官的享受,思考生活、领悟生活,本身就是生活最大的快乐。哲学,也可以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

在快餐阅读时代,人们总是容易依赖别人熬的鸡汤,但鸡汤终究是拾人牙慧,原汁原味的老母鸡还真的要去哲学里面抓啊!哲学能给你一千种价值观,每一种都有自己独特的逻辑线,以确保你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思考、生活。著名作家周国平也是在哲学的亲身领悟中,写下了《人生不较劲》等随感,实现了精神与成果的双丰收。

周国平简介

周国平,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一,代表作《人与永恒》、《周国平人生思录》等,其作品充满了人生的智慧,融理性和激情于一体,笔调清新自然,深受读者喜爱。

周国平经典语录

1.

我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我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愿忍受对方的乏味,也不愿费劲使自己显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

——《人与永恒》

2.

被人理解是幸运的,但不被理解未必不幸。一个把自己的价值完全寄托于他人的理解上面的人往往并无价值

——《人与永恒》

3.

人在寂寞中有三种状态。一是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事无心,一心逃出寂寞。二是渐渐习惯于寂寞,安下心来,建立起生活的条理,用读书、写作或别的事务来驱逐寂寞。三是寂寞本身成为一片诗意的土壤,一种创造的契机,诱发出关于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体验。

——《独处是一种能力》

4.

一个人只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找到最适合于自己的生活,一切外界的诱惑与热闹对于他就的确成了无关之物。 你的身体尽可能在世界上奔波,你的心情尽可以在红尘中起伏,关键在于你的精神一定要有一个宁静的核心。有了这个核心你就能成为你奔波的身体和起伏的心情的主人。

——《只有一个人生》

5.

矫情之所以可怕,原因就在于它是平庸却偏要冒充独特,因而是不老实的平庸。——《青春不等于文学》

2018年10月13日, “立刻说”携手良师雅集和以诺教育举办的“知行合一的12堂必修课”, 即将在东莞展开第四场讲座,著名作家、哲学研究者周国平,将亲临现场,面对面分享他的哲学感悟,解答人们对幸福的理解,对生死的疑问,让你收获满满的心灵成长。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