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一份走心的开学攻略 | 书,要怎么读?

2018-09-04 10:04:19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3日,是新学年上课的第一天。

带着父母的嘱托和牵挂,带着自己的书包和梦想,终于萌娃少年们也要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了!

这是一生挑战的新起点,无论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勤奋刻苦,还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乐观坚毅,让青春向上,不负韶光!

开学季,和孩子们读一读这样的诗,不急于求成,不自乱阵脚,不畏一时挫折,与各位父母共勉。

磨练坚毅的人格

《冬夜读书示子聿》

【南宋】陆游

古人学问无遗力,

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赏析】这首诗是南宋诗人陆游于庆元五年(1199年)于山阴写给小儿子陆聿的,此时陆聿二十一岁,正值“少壮”。诗人在冬日寒冷的夜晚,沉醉于书房,乐此不疲地啃读诗书。窗外,北风呼啸,冷气逼人,诗人在静寂的夜里,抑制不住心头奔腾踊跃的情感,写下了这首哲理诗并满怀深情地送给了儿子子聿。

首句是对古人刻苦做学问精神的赞扬,告诫自己的孩子学业应毫无保留,全力以赴;次句是说做学问的艰难;后两句,诗人更进一步指出实践经验的重要性。

全诗通过写陆游对儿子子聿的教育,告诉读者做学问要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精神。一个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践精神的人,才是真正有学问的人。

诗人告诫儿子,要想老有所成,一是莫负年华,应在年轻力壮时苦下功夫;同时不能仅以书本知识为满足,而应注重“躬行”。这首诗不仅包含诗人对子女的殷切期望,同时也体现了诗人深邃的教育思想:要珍惜时光,趁着年轻努力学习并坚持不懈。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死读书。

《竹石》

【清】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赏析】这首诗是一首题画诗,题于作者郑板桥自己的《竹石图》上。这首诗在赞美岩竹的坚韧顽强中,隐寓了作者藐视俗见的刚劲风骨。

诗人所赞颂的并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刚毅。前两句赞美立根于破岩中的劲竹的内在精神。开头一个“咬”字,一字千钧,极为有力,而且形象化,充分表达了劲竹的刚毅性格。再以“不放松”来补足“咬”字,劲竹的个性特征表露无遗。次句中的“破岩”更衬托出劲竹生命力的顽强。后二句再进一层写恶劣的客观环境对劲竹的磨练与考验。

不管风吹雨打,任凭霜寒雪冻,苍翠的青竹仍然“坚劲”,傲然挺立。“千磨万击”、“东南西北风”,极言考验之严酷。这首诗借物喻人,作者通过咏颂立根破岩中的劲竹,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思想情操。全诗语言质朴,寓意深刻。

《偶成》

【南宋】朱熹

少年易老学难成,

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

阶前梧叶已秋声。

【赏析】《偶成》南宋朱熹的一首七言绝句。“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这是诗人用切身体会告戒年轻人的经验之谈,说明人生易老,学问难成,因而必须爱惜光阴。因其“易老”、故“不可轻”,可见惜时之重要。说明应该珍惜自己美好的年华,努力学习,切莫让可贵的时光从身边白白地溜走。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诗人以敏锐、细腻的笔触,借用前人诗句中的优美形象,结合自己对“少年易老学难成”的深切感受,把时间快过,岁月易逝的程度,用梦未觉,梧叶秋声来比喻,十分贴切,备增劝勉的力量;从而使“一寸光阴不可轻”的题旨得以更鲜明的体现,给读者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全诗通过梦未醒、梧叶已落来比喻光阴转瞬即逝,告诫青年人珍视光阴,努力向学,用以劝人,亦用于自警。

收获知识的富足

《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节选)

【唐】杜甫

甫昔少年日,

早充观国宾。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赏析】读书只有读透书,博览群书,这样落实到笔下,运用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有如神助一般。

多读而“胸罗万卷”,就是说要博览群书。汉代著名思想家王充说:“人不博览者,不闻古今,不见事类,不知然否,犹目盲耳聋鼻痈者也。”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有杰出成就的学者大学,无一不是勤奋好学、博览群书者。王充本人一生读书近一万三千卷,“博通众流百家之言”,所以他才能写出《论衡》这部伟大著作。

《赠别元十八协律六首》(节选)

【唐】韩愈

读书患不多,

思义患不明。

患足己不学,

既学患不行。

【赏析】短短二十个字,讲了很多读书的道理,书要多读,还要多思,要真正明白书中的道理,读书不能满足,要学以致用,要重实践。

读书要善于选择,取其精华,不可滥读。先好了重点,确定了主攻方向,就要深入、刻苦钻研,直到真正弄懂弄通为止。宋代哲学家陆九渊说:“学必无所蔽而后可”。意思是说,学习一定要达到没有迷惑不解的地步才可以。如果读书不注意识理,漫无目的,一味多读,必然如郑板桥所说:“读书破万卷,胸中无适主”。

《勤学》

【北宋】汪洙

学向勤中得,

萤窗万卷书。

三冬今足用,

谁笑腹空虚。

【赏析】学问是需要勤奋才能得来的,就像前人囊萤取光,勤奋夜读,读很多书。苦学几年,“三冬文史足用”,学问也就有了,那时候谁还会笑话你胸无点墨,没有学问呢?

汪洙九岁时即赋诗,有“神童”之佳称。他先后写了不少言绝句诗,都是一些便于孩童记诵的短诗。就有当时的塾师门将汪洙所赋的三十多首五言绝句汇编诠补成集,题为《汪神童诗》。《神童诗》与《三字经》等同誉为“古今奇书”,成为训蒙儿童的主要教材,流传极广,影响至为深远。

尤其如其中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学乃身之宝,儒为席上珍。”“久旱逢甘雨,他乡遇知音,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等等,几乎家喻户晓,传诵不息。

拥有健康的体魄

《晚春感事》

【南宋】陆游

少年骑马入咸阳,

鹘似身轻蝶似狂。

蹴鞠场边万人看,

秋千旗下一春忙。

【赏析】《晚春感事》是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的诗作之一。古代文人中的“球迷”不在少数,否则怎么能将这小小皮球用最简练的语言写得活灵活现?

蹴鞠,又名"蹋鞠",类似今日的足球。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汉族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蹴鞠。不要以为古人都是文艺青年,他们对运动锻炼的好处也是十分看中的。

《结客少年场行》(节选)

【唐】李白

少年学剑术,

凌轹白猿公。

珠袍曳锦带,

匕首插吴鸿。

【赏析】少年侠士一个个精通剑术,其剑术可与传说中的白猿公相颉颃。他们珠袍锦带,腰间插着吴鸿一样的匕首。使这些勇当万夫的侠少们更凭添了不少英姿雄风。

全诗表现出诗人渴盼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这首诗虽然有郁闷与不平,但依旧是那种扬厉雄健的风格,很好地表现了诗人的豪侠气质。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